常刚锋


常刚锋参加工作16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凭着一股拼搏和钻劲,从一名普通的铁路青工成长为一名车站站长;他无论角色如何改变,爱岗敬业的本色却始终没有改变;他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勤奋工作,以自己特有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职工,带出了一个和谐文明向上的车站;自担任站长三年以来,保持了安全生零事故。2013年全年累计完成运量达608万吨,比上年增加80多万吨,创造了运量最高历史纪录。他把为矿区铁路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并先后荣获集团先进生产者、铁运处先进生产工作者、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八矿车站肩负着八矿原煤和八矿洗煤厂精煤运输、八矿东西牵及八矿二场的装卸车工作,车站两端3个运输方向,每天周转高达900辆左右。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他对自己要求严格,经常吃住在车站 ,靠前指挥,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的心思都花在了工作上,抓好站务组织,加速车辆周转,压缩车辆停时,促进运输生产高运高效,他一刻也不放松。

2013年4月11日17点左右,这天突降大雨,他对站场排水不放心,立即冒着大雨对站场进行巡视。期间他发现九道因矿方装车系统出现故障,造成900多吨矸石掩盖线路,如不及时处理,将造成八九道装车与运输中断,给车辆运输安全与矿方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大如天,在此紧急时刻,他一边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一边迅速组织人员设备抢险清理。接报后,上级命令务必在24之内全部抢通,他二话不说,带领由数家单位共同成的抢险队伍,连夜冒雨奋战17个小时,终于在次日上午10点左右排除了隐患,恢复通车,比上级命令提前了7个小时。

安全工作,必须时时警钟长鸣。2013年7月的一个星期天上午,他在站场巡视过程中,发现西牵出线货一线、自绝缘西第七根钢轨北侧枕木,因外部单位人员违章操作形成底部悬空,如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车辆颠覆,严重危及行车安全。他当机立断,在上报情况的同时,立即安排封锁线路,叫停现场作业,联系有关单位,组织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加固处理,及时削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2012年,站里一名女工,因家庭不和睦,再加上受朋友圈一些人的一些不良影响,信了“全能神”,无法安心工作。针对此事,他本着对单位负责、对职工个人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放弃不抱怨,多次进行家访,并找到当事人的配偶配合,共同做工作,耐心细致地一次又一次对她进行帮教。最终,这名女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在帮教她的过程中,常刚锋甚至和她的爱人成了相处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