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召


王建召,男,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坑口电厂运行管理科主管。该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知识的学习,时刻严于律己,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工作中连续多年保持无违章、无差错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主要事迹如下:

潜心钻研技术,立足岗位做奉献:在工作中,他多次发现设备安全隐患并果断处理异常事故,避免了设备损坏和异常事故的扩大。该同志在单位机组启停、供热系统启停期间,无论休息与否,无论白天黑夜,均到场指导运行人员调整操作,确保重大操作无事故。7月26日下午,由于#2锅炉频繁发生断煤现象,导致机组无法正常接带负荷,只能低负荷运行,使汽机轴封压力无法维持,机组真空持续下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机组将由于低真空而被迫停机,在此紧要关头经过该同志的审慎思考和运行人员的细致操作,遏制了机组真空下降的趋势并得到提高,有力的协同其他专业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生产。参与研究实施的锅炉压火技术得到成功应用,每年可节约燃油20吨。他起草编写了运行规程和学习资料,指导发电经济运行工作。管理出效益,在他的带领下,厂实施了“机组经济运行指标竞赛”管理程序和竞赛办法,极大的提高了各班组工作的积极性,降低了发电煤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夯实安全运行基石、构建安全运行防御体系:他努力践行“三不四可”的安全指导思想,参与起草制定了坑口电厂重大事故应急处理方案,组织各专业各相关单位认真演练20余次,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安监局的验收。他在工作中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精神是有目共睹的,生产中无论大小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以自己的无声行动打动了周围每一个人。工作严格执行规程制度,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杜绝“三违”加强自身的安全理论学习。在工作业余时间不忘学习技术理论知识,不断的向老师们请教,虚心接受老师的指点,以理论结合实际的学习方法,一年来他的技术理论有了质的突破。

坚持高效经济运行,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工作中他认真组织协调厂来煤、存煤、配煤、上煤工作,强化煤的粒径、及一次二次风量风速的配比,切实提高锅炉燃烧效率。在机组启动时,通过节约启动燃油、科学合理控制锅炉的排污量,排查汽机锅炉疏放水门严密性,减少汽水损失和设备空转时间等措施,为电厂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努力。

去年受国内外形势影响,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就使得他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了,而安全运行也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并没有让他后退,而是更积极主动的去想办法去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技术和安全理论知识,他和同事们敢打敢拼,用实际行动见证了机组的安全运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安全突破,在他的工作信条中,时刻以安全为主,以“三零”理念为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过去的成绩和荣誉只是代表过去,在新的一年里,在以崭新的面貌,激情的斗志,在为单位的光辉蓝图描绘着自己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