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伟


陈晓伟是平煤机一名一线电焊工。电焊工是所有工种中最脏、最苦、最累的工作,2005年至今,他坚守岗位,无怨无悔,踏实肯干。在实践工作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学习新知识,创新工作,2012年获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资格。

在焊接方面,陈晓伟技能精湛、经验丰富。他经常承担新支架投产时的样品试制工作。并参加7米2样机、8米样机、乌克兰支架样机、德国鲁尔支架样机等关键支架的试制工作,表现突出。在2012年赴上海参加哈尔滨焊接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的IWS培训,并获得“国际焊接技师”资质证书。2013年开始,陈晓伟开始担任结构件分厂焊接技师,专职负责电焊工质量监控、技能指导、认证参评等工作。刚一上任,就面临鲁尔支架的生产任务。欧洲标准的严苛程度举世闻名,德国监理对待质量也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为了探索符合欧标的焊接工艺,陈晓伟承担了试板焊接任务,日复一日枯燥地焊接着试板,摸索着工艺的要求。他将这些浓缩着汗水的经验与技术人员分享,共同确定了各结构件的焊接工艺方法。终于,鲁尔样机达到了德国客户的要求,主机的生产也按部就班地展开,陈晓伟放下焊枪,又参加了焊接过程的质量监控工作。每天,他都要仔细检查每一道焊缝,在每一台交检过的活件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且认真做好书面记录。而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一年,直至鲁尔支架最后完工。随后,在后续投产的PM330、Y324、PM342、Y195、PM337等支架生产过程中,陈晓伟除圆满完成过程监控外,还参与了工艺的评审工作,为分厂乃至公司的工艺进步做出了贡献。在2013年的鲁尔支架生产过程中,陈晓伟从准备阶段的工艺研究,到前期的样机试制,再到后续的主机批量生产过程的监控,陈晓伟全程参与。其工作表现,还得到了德国监理的表扬。

多年来,陈晓伟在公司、分厂的员工培训方面也做出了突出成绩,他将自身工作经验结合外出学习的新技术、新方法,向分厂职工悉心传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焊工学员,为公司及时培育生产一线骨干。

陈晓伟在工作中不仅成绩斐然,其爱岗敬业的态度也为人称赞。他时刻以大局为重,除干好本职工作外,还乐于帮助其他职工,经常指点纠正他人的活件缺陷,得到职工们的一致认可。由于样机试制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陈晓伟经常要加班加点赶进度,放弃了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机会。甚至在妻子生产期间,也坚守在生产一线。在公司新区筹建期间,陈晓伟主动请缨,首批来到新区,克服生活条件艰苦、工作繁杂等困难,为后期的批量正常生产奠定了基础。

陈晓伟在近几年当中,曾6次荣获公司“双文明职工”称号,2次获得公司“首席电焊工”称号;3次被评为公司“技术能手”;2次公司级“劳动模范”;2010年,在公司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活动中被授予“杰出能工巧匠”称号; 2011年在平顶山市“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优秀职工”称号,同年,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