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在平顶山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9年3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平顶山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回顾总结了市工会九大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总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大会组织科学严密、会风质朴清新、会议成果丰硕,对于激励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市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致以亲切的慰问!

市委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周斌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市工人阶级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在新时代如何彰显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工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要增强政治性,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一方面,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之中。另一方面,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向广大职工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凝聚思想共识,引导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巩固好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要增强先进性,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推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工人阶级是主力军、先锋队,工会组织要体现价值、彰显作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紧扣中心大局,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建功。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要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我市转型发展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职工在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四个着力”、推进“五大转型”、提升“八个度”等重点工作中建立新功。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创新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劳模工匠传承技能、传承精神创造条件,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鹰城工匠”,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引导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贡献者。

三要增强群众性,更好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要坚持奉献职工群众的价值取向,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感情上贴近职工群众、行动上深入职工群众、工作上维护职工群众,时刻注意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急、所盼,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建立健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制度机制,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依法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不断提升帮扶服务质量,深化开展送温暖、就业创业援助行动、金秋助学等活动,做实各类帮扶救助、保障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使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四要增强创新性,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广大职工的重托。新班子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工会改革进行到底,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按照工会改革方案要求,着力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要把基层基础夯得更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更多精力向基层倾注,进一步加强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下大力气推进网上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要积极创设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使基层工会真正活起来、强起来。要把改进作风引向深入,自觉践行市委“两学两比两争”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企业、走进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工作,使工会组织成为职工信赖的“知心者”和“娘家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建工作,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回首过往,平顶山改革发展的每一幅画卷,无不镌刻着工人阶级追梦的身影;全市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无不凝结着广大职工奋斗的汗水;创造平顶山美好的明天,更加需要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劳动者的共同奋斗。全市广大职工要立足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提升,锐意改革创新,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奋斗者、新时代精神风尚的引领者、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高质量转型发展主战场,用实干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把工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工会组织更好地把职工动员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工会开展工作,积极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把更多资源投向工会组织,把更多权益赋予工会组织,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创造机遇,劳动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实干、砥砺前行,为谱写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推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