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大营镇小沈河村第一书记常俊阳——发扬劳模精神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正文

他叫常俊阳,县农业局的一名干部,2015年9月他被选派到大营镇小沈河村担任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为所驻村理思路,定规划,使97户388名困难群众脱掉了贫困帽子。

小沈河村是大营镇12个贫困村之一,村里贫困户有103户397人,外出打工和传统种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面对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常俊阳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当前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在县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争取207国道与村主干道建设项目,彻底解决了该村600人反映多年没落实的出行难问题。如今的小沈河,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草坪覆盖,磨盘、石磙点缀的小游园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场所。

路修好了,村子变漂亮了,常俊阳就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带动乡亲共同脱贫致富。王帅领就是其中一个致富能手。他以前在外地做服装生意,常俊阳多次与他沟通后,邀请他回乡办厂,解决村里留守妇女就业问题。常俊阳多方奔走,落实扶贫资金60万元建起了厂房,4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了业。还辐射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7个村的100多人都做起了服装加工。现在小沈河村已有11人返乡创业,在村民脱贫方面起到了带动作用。

小沈河贫困户李莉:“家门口有个服装厂可好,时间自由,不耽误做饭接送孩子,一个月还能挣一千块钱左右。”

常俊阳:“开始来的时候小沈河村脏乱差,群众的生活困苦,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修建了文化广场,装了路灯,修了路,让小沈河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了解到小沈河村群众收入不高,协调建设了扶贫车间,让村民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