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第二人民医院性别平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


正文

       今年以来,按照县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我院女工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以提高女工素质为根本,突出女工工作特色,坚持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团结协作,不断加强女工自身建设,为构建和谐交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做好日常工作。

      采取典型引路,层层推开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工会主席亲自抓,女职工干部具体抓,层层落实、分工负责,把女工工作摆在了工会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务求实效,不走过场。不断健全组织网络,配备专职女工委主任、副主任,明确女工工作目标,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设立女工委办公室、职工学习室、职工活动室等专门场所,建立女工工作台账,保证女工工作有牌子、有印章、有经费、有活动、有场所、有档案,实现基层单位女工组织全覆盖。同时还积极配合委工会,共同做好工会工作,对委工会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活动,组织女职工共同参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女工整体素质。

      高度重视女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在女职工中开展各项政治活动,组织全体女职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组织和动员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开展学习读书活动,要求每位女教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并撰写读书心得,组织女职工开展读书交流会,让好书同分享。通过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女干部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女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

      三、加大政策宣传,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积极落实职代会职权,积极维护职工尤其是女职工的权益,提高职工维权意识。充分利用公示栏、电子大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广大女职工学法、懂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意识,促进女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工平等的权利。

      四、开展帮扶济困,建立特困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积极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关注女职工的身心健康,连续两年落实每年一次的女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及时关心女工的工作、生活、身体,及时关心、了解女职工的学习生活情况。

       一年来,我院的女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观念,竞争意识、自强意识、法律意识等方面要加强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