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娜


2014年以来,我一直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农作物病虫草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植物检疫等工作,在我市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中作出突出贡献;我吃苦耐劳、扎实肯干,能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深受群众欢迎和领导信任,现将主要先进事迹总结如下:

(1)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我撰写了《汝州市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一文,于2014年发表在CN期刊-《农民致富之友》第20期上。

(2)2014-2016年连续三年参加河南省冬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补助项目,我主要负责技术宣传与总结工作。每年实施面积68万亩,亩增产50公斤左右,增产增收达5%以上,效益显著。

(3)2014-2017年连续四年参加河南省小麦全蚀病示范区建设项目,我主要负责试验示范项目的方案制定、田间调查与试验分析总结。四年累计开展示范防治2万亩,技术推广24万亩,挽回粮食损失1000万公斤,亩增产率8%以上。

(4)2014-2017年连续四年参加河南省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我主要负责调查总结工作。年均示范防治4000亩,推广综合防控面积300万亩次,挽回粮食损失1500万公斤,亩增产率8%,有效的减少了病虫害的危害。

(5)2014-2017年连续四年参加河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项目,我主要负责技术指导、田间调查与试验分析总结。四年共在我市开展“生物导弹”防控玉米螟面积1.2万亩,玉米增产率达5%以上,减少了我市农药的使用量。

(6)其他工作:1、扎实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我年均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病虫草害50余次,编写发布病虫情报10余期,填报病虫草害发生防治动态周报30余次,并负责植保统计数据采集系统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相关数据的填报工作,合格率达100%;2、积极参加农作物有害生物疫情的普查防控工作,负责制定普查防控方案、开展普查防控工作及普查防控总结工作。摸清了我市有害生物的分布情况,并进行及时防控,为我市病虫草害的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3、做好技术培训工作。我每年直接培训农民500余人次,接受技术咨询100余人次,切实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使农民掌握到科学技术,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