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跃学


2013年6月,在外创业成功的边跃学,怀揣着雄厚的资金返回村里开始开办养猪场。他投资400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150多亩的“河南跃龙牧业有限公司”。公司经过近几年的滚动发展,目前跃龙牧业固定资产已达6500余万元,员工60多人,生猪存栏20000余头,年产值5000万元,年创利润500余万元。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致富能手。

他以跃龙牧业为依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低价或者免费提供仔猪等,辐射带动周边台刘、苏科、支刘等村发展规模养殖户20余户。为了改善村容村貌,2016年他自己出资80余万元,把村内所有道路,包括排间道,旮旮旯旯的角落全部硬化修成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村里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年初,他又投资35万元,把村内废弃的大坑进行填埋建村文化广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为了亮化村内街道, 2017年年底,他自己出资5万元,在村内街道上安装了65盏路灯。

边跃学凭借自己在外创业是丰富的社会资源和人脉优势,争取来上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60万元,自己筹措40万元,开始建设边庄冷库。目前,冷库已经建成竣工,近期投入使用。利用冷库储存,实行反季节销售,提高农作物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出租冷库或者冷储新鲜果蔬和肉制品收入,通过初步核算,可以为村集体年增加收入20余万元。

规模出效益。在多次外出山东参观秋桃种植和管理的基础上,他先后流转土地近1000亩,进行优质秋桃种植,下一步他打算再扩大规模让全村都参与,入股土地分红。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主动请缨,他的跃龙牧业是龚店镇第一家扶贫基地,并率先与贫困户签订了爱心帮扶协议,成功举办了协议签订会,在全县反响极大,成为行业扶贫的一大创新,并在全县推广,得到市县的一直好评。目前已发放4.5万元救助款,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同时,他主动接纳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场里来务工,增加其经济收入。

近两年来,保护环境、从严治理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作为支部书记的边跃学很清楚的看到了新形势下的新常态,他先后投资600万元,建设安装了处理粪污、废弃物循环设施一套,对粪便、污水实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利用生成的无公害有机肥料,用于土地施肥,来发展优质果蔬种植,发展循环农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