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奇


许晓奇,2005年3月进入新城区城管局清洁队工作,现负责新城区经四路以东道路清扫保洁和日常清扫车辆的管理、调度工作。由于工作出色,许晓奇于2015、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新城区优秀工作者、2017被评为新城区先进工作者。新城区建立初期,到处都是土堆及施工车辆的遗撒垃圾,清洁队成立初期人员少、机械设备不健全,而道路清扫工作任务艰巨,许晓奇作为片区管理员,带领片区内的清扫人员用铁锨和扫把,一锨一锨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使道路呈现本色。在平常的工作中,如果片区环卫工人有不理解环卫工作和清洁队管理人员发生误会的,他都尽力去协调他们片区的环卫工人,使其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服从清洁队的管理,从而使环卫工人与清洁队之间互相理解,工作开展的更为顺利。

在治理大气污染和抑尘工作中,他主动向主管领导提出合理的建议,让新增加养护车及洗扫车归于片区管理,这样有利于车辆合理的调配,充分利用了车辆的工作时间,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现在环卫工作已处于常态化管理,炎炎夏日,看到工人们辛苦的汗水,他主动买来矿泉水为他们解暑,有生病的他主动带他们去诊所就诊,使工人在上班期间感受到亲人的关怀!

许晓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被同事们推选担任清洁大队车队队长,肩负着大家的信任,身上的担子更重,他每天的休息时间也只能是夜间水车收车后到养护车上班之间的6个小时时间,家人风趣的说他是“卖给了道路”!为保证清扫效果,许晓奇专门制定车辆管理和清扫制度,为此,许晓奇带领车队人员在原有机扫、人工保洁的基础上,探索总结出的多台清扫车辆联合作业的“六步联合作业法”。“六步联合作业法”是将六辆不同功能的环卫车辆按照洒水、路面清扫、道牙冲洗、二次清扫、人工保洁和喷雾降尘的顺序组合编排在一起,同时互动作业,一次性、高标准完成各自的作业任务,并通过彼此配合,达到“1+1>2”的清扫效果。“这六个工作步骤是经过反复摸索、排列、实践后确定的,在实践过程中,遇到许多难题,但都被他一一克服了,还对部分车辆上的装备进行了改装。比如:养护车上的喷水装置,以前只配备有高压水枪,冲洗道牙时,需要人工手持水枪配合作业,经多次实验,清洗效果都不理想,后来许晓奇让维修班人员在车辆右前轮上方加装一条水管和两个不同角度的喷水装置,改为机械喷水,清洗效果非常明显。”经实地检测,“六步联合作业法”清洗后的道牙和大部分路面用白手套擦不出灰尘,有效的降低了路面的粉尘量,同时解决了道牙清洗难题,将道路保洁范围向外拓展了几公分,道路洁净度显著提升。

今年1月25日,新城区遭遇一场强降雪,为给新城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及时除雪保通,许晓奇先后两次到叶县等地采购融雪剂,每次他都帮忙装车、卸车、分发,毫无怨言,为保证高速路桥、学校等重点路段的道路畅通,许晓奇凌晨两三点就上路,带领片区的环卫工人撒播融雪剂,并带领环卫工人手拿扫把、铁锹协助扫雪除冰,由于天气寒冷,他的帽子上挂满了白霜,眼睫毛上的汗珠也因寒冷的天气凝结在一起,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雪人”。

既负责道路的管理又负责车辆的调配,说句心里话是累、是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十多年环卫工作的老员工来说,许晓奇已深深的爱上了这份工作,他常说,清洁队就是自己的家,为自己家干这份工作,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