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远


马文远,男,1966年9月出生,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参加建设路西段提档改造、湛河治理、湛南路道路改造、凌云路新建、白鹭洲国家湿地公园提档升级改造、亚兴路引线、平安大道抢险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29年来一直奋战在我市城市建设的第一线,一直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扎根基层、坚守工地。他自信、坚定、爱岗、敬业,敢于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是我市城市建设的开拓者,为鹰城的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所参与施工的项目大小不下几十个,近年在建设路西段道路改造工程、湛南路道路改造工程、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提档升级工程、平安大道抢险工程中,均负责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在施工中,他根据工程情况制定详细施工进度表,倒排工期,周密安排,科学管理,精心施工。为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施工中,他主动放弃休息日,24小时不间断作业,对施工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实行分班制,做到人停机不停;并建立日碰头、周例会制,及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既定任务不隔天,问题不过夜;并实行全过程质量监控,做到质量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自上而下的质管监控网络;在施工现场,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保证工程快速推进,吃住在工地,每天天不亮就到施工现场,晚上十二点回家是常事。施工现场哪里有困难,哪里最繁忙,哪里就能看见他那不知疲倦的身影。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施工过程中,钢筋砼挡土墙是本工程的重点和难点,挡墙处于公园的最西段圆弧转弯处,工程量大,工期紧,施工作业的难度大及要求整体严密浇筑。在他的指导下,一是模板及支撑的要求,为保证挡墙表面的平整度,顺直度及美观,采用2cm厚整幅大模板,内刷隔离漆,横、竖、斜撑均采用木密撑,防止跑模及墙倾斜,沿道路一侧用钢管及斜拉撑固定。二是钢筋绑扎,钢筋采用国标钢材,钢筋及撑筋的间距、长度、数量均严格按设计及规范要求施工。三是砼浇筑,为保证砼浇筑质量,浇筑砼采用大型砼输送泵从顶部插管缓缓输入底部,再用振捣器振捣密实,一段一段连续施工直至浇筑完成,等砼强度达到设计拆模要求时,再拆除模板,盖毡布进行后期的养护、贴面及喷涂工作。严格按操作规程施工,保证了质量、进度,又提升了亮度和品位,得到了市领导及市民的高度赞扬。

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协调能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别样的风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创造了所有工序质量全优、安全无事故等多项佳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