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杰


一、潜心教育科研 引领我市“新教育”发展

在教科所工作中分管新教育实验,确立了“找准切入点 做自己的新教育”的新教育实施理念,制定了《平顶山市部分学校推进新教育实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平顶山市新教育实验学校常规管理细则》,对平顶山市新教育实验工作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着力把“新教育实验”打造成新课改的抓手,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学校特色建设突破口。在2014 -2017各年度全国新教育实验研讨会上,平顶山实验区实验校、实验教师多次受到表彰。2015年7月,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平顶山日报》进行了报道。

完成了2015年度平顶山市教育发展专项课题《新教育实验促进我市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对教师专业知识的拓展、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教师专业自我的形成有积极促进作用。主持的课题《平顶山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状况调查及有效模式研究》,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贰等奖。该研究成果,对平顶山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与的课题《平顶山市教育科研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壹等奖;参与的课题《义务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研究》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贰等奖。

所作的《课堂教学讲求的是“长远”》《走进教科研 做一名幸福的教师》等专题讲座,受到老师们的欢迎。参与教育局道德讲堂活动,分别于2016年5月和2017年4月作了《走进<论语> 寻找心灵的恬静与安宁》和《上善若水》的讲座。

二、当好政协委员 参政议政关注社情民生

在党派参政议政中,对重点工作能够及时提出富有见地的思路和措施。在市七届政协三次、五次会议期间,市八届政协一次、三次会议期间,分别作了《关注我市中小学教育脱节的现象》《从源头抓起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提升平顶山文化形象》《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我市养老服务水平》的大会发言,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任平顶山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市政协七、八届委员以来共提提案60多件,均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提出的《提炼鹰城精神提升城市品质》的提案,对确定“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平顶山精神,有一定促进作用。提出的《关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议》,对我市“创文”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2016年2月20日,《平顶山日报》二版以《当政协委员就要做好表率尽好职责》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4月12日《平顶山日报》二版作了图片摄影报道。

2017年,被市政协聘为“环保监督员”。经常旁听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审理;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其它调研视察活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在助力统一战线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作为市台联副会长,经常进行涉台知识讲座;提出《积极做好台胞二、三代工作,来平考察、投资兴业》的提案,受到统战部门重视;代表台胞、台属、侨眷界别在平顶山市各界人士国庆茶话会上作大会发言;为市政协所拍专题片《滍阳古城》撰稿;撰写的散文《祈愿乡愁不再》获省委统战部“同心话苑”征文活动二等奖;参加市委统战部“贯彻十九大精神 助推鹰城重返第一方阵”同心歌咏汇策划工作;参与平顶山教育电视台《鹰城古韵》访谈节目的录制。参加肖根胜、杨稼生作品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