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登河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

我一直认真关注并积极学习上级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加强对教育管理、教育专业知识的学习,先后赴北京、上海、长春、山西等地参观学习,多年来,我坚持每学期都要撰写一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我从没间断高中物理的教学工作。我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成绩提高显著。在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我还注重通过听课评课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并以此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每学年我都能听课评课一百多节。通过实践学习,我的业务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我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始终名列同头课的前列。

二、注重务实创新,提升工作实效

2016年10月11日是我校五十年校庆日。2016年初,校领导让我总体策划、筹办五十年校庆工作,同时要编写校志和筹建校史馆。受命后,我带领几位老师,经过多天奋战,编印了校志,建设了平顶山市一流的校史馆,并使庆典活动在当日顺利举行。 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5月,平顶山市首届成人礼活动在我校举办,我组织筹划了整个活动过程。

负责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以来,经过调研,提出了1-2-5工作思路,使学校教学工作开展得以系统化推进、实效化落实,教学工作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在学校已有课改成绩基础上,我继续扎实推进课改以提升教学质量。以“六化”为指导思想,以“四个起来”为手段,积极推进课改。我还通过听评课探索学校“学、展、解、练、结”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在老师们的积极配合及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检验教学成绩,我牵头在学校推行月考制,并及时召开成绩分析,紧紧围绕“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这一关键点,以考促教、以考促学。2017年高考学校上本科线人数以164%的比例超出市教育局所分指标。

三、德育工作出新招,立德树人见成效

负责德育工作以来,我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协调教学工作和德育工作,提出高一要“严”,高二要“稳”,高三要“拼”的指导思想,指导政教处和团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措施;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及班级管理研讨会,会上将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摆出来,共同研究探讨,寻求解决方案;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收益非浅。

感恩就是要从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身边的人开始。通过布置家庭道德作业,让学生回家帮助家长干家务,给长辈洗脚,让学生懂得感恩;通过评选 “四中好人”活动,学生的心灵又一次得到洗礼;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关心、学会做人。

四、教书育人业绩骄人,硕果累累

二十余年来,我潜心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工作,信念坚定,心无旁骛,在自己的岗位上稳扎稳打,追求卓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2年被评为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2012年参与的课题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校优质课一等奖;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9月获市优课二等奖;2017年主持研究的一项市级课题结项;2017年度被市教育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