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晏强


郭晏强,男,47岁,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1991年毕业至原平顶山市卫生防疫站实验室。多年来,以“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乐于奉献”为基本要求,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实干、精干”的检验人精神,努力提高检测检验技术服务能力。

一、抓住机遇,利用政策红利,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一是加强设备建设。2014年以来,先后争取2014年和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及2015年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等项目,累计获批资金1418万元,配置了LC-ICP-MS、实时荧光定量PCR等仪器59台件,解决了设备薄弱的问题。二是完成新设备安装和整体搬迁。2017年2月起,带领检验人员增设特殊通风、专用地线等,仅靠一台小推车将500余箱设备运到8至11楼指定安装位置,完成了实时荧光定量PCR等132台套设备安装调试,参与工程师70人次;搬迁老设备54台套,参与工程师9人次。目前,A类设备达标率达到98.9%;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仪器设备达标率达到92.5%;专业实验室由550m2发展到3780m2 82个功能实验室;检测能力由155项增加至542项。三是主持申请的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改扩建设项目,已列入省“十三五”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储备库储备项目,设计初稿已完成,预估算投资798万元。

二、突发事件应对有力。2017年3月,我市出现首例H7N9流感病例后,及时调配人员物资,充实应急检测队伍,积极沉着应对。截止5月19日,共检测各类样本206份,为疫情的有效控制、病人的及时救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应急期间,未休息1天,经常加班至凌晨,巨大艰辛付出换来了急检测及强化监测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努力攻克检测技术性难题。完成了HPLC-ICP-MS联机应用,全省疾控系统尚属首次,实现了24种元素同时检测和4种砷形态和2种汞形态的分析测定,填补了我市该领域的空白。首次完成了水中挥发性有机物吹扫捕集-气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法和农药残留气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法的应用,分别实现了49 种有机磷类、29种有机氯类和11种拟除虫菊酯类的同时检测。实现了饮用水、土壤等多种类型固体或液体样品的直接进样,饮用水中49种挥发有机物检测,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法,首次完成了4种生物毒素和12种食品添加剂的检测工作。

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信奉实践、实干忠诚的检验人将继续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履疾控检验人的职责,继续为鹰城人民群众守护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