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彦宗


翟彦宗,男、汉族,现年43岁,中共党员,现任湛河区环保局生态股股长,区环境攻坚办督查组成员,区禁燃禁放综合督导组成员。1994参加工作,该同志进入环保战线工作20余年来,从一名普通职工逐步成长为一名党性修养深、专业素质强、创新意识优的股室负责人,尤其是2015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翟彦宗同志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打赢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翟彦宗同志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湛河区委、区政府的会议文件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精神,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陋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连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党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翟彦宗同志对待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斐然成就。生态股主要负责农村环保工作、危险废物管理、辐射安全、饮用水源保护、生态破坏的修复及生态区创建等工作。在翟彦宗的主持下与2014年完成了《湛河区生态图建设规划》并于2015年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在此期间,翟彦宗同志带领编制组的同志们跑遍了湛河区的边边角角,查了无数资料,全面掌握了全区的地理地貌、人文风情及城镇建设为湛河区生态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被人称为湛河区的“活地图”。2016年1月为节省经费和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湛河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案》,翟彦宗同志在踝骨骨折仅仅休息一个礼拜的情况下,拄着拐杖坚持工作,在两个礼拜内完成了《湛河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案》的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2017年在翟彦宗主持下湛河区环保局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湛河区土壤污染防止规划》,为2018年展开的土污染环境攻坚提供了必要的技术职称。2015年以来在翟彦宗指导下湛河区创建了5个省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村,完成了一个农村连片整治项目,创建质量和数量均名列全市前茅。辐射安全及危险废物管理要求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超强的专业素质,为此翟彦宗同志专心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技能,对辖区的56枚放射源、19台射线装置的运行状态了若指掌,对辖区的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转运、贮存、处置管理到万无一失,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他总是站在最前沿。在他的带领下湛河区2015、2016、2017年全区危险废物处置率为100%,辐射安全零事故。

2015年开展环境攻坚伊始,翟彦宗同志就参加区环境攻坚中心工作,他是湛河区环境攻坚办的督查组成员、湛河区禁燃禁放综合督导组成员,并于2016、2017年先后参加市环境攻坚督查及国家环保部组织的26+2城市环境督查等环境工作。在2016年全市环境攻坚最困难时刻,他一个人当几个人用,白天是湛河区环境攻坚办督查队长,晚上是市环境攻坚办的督查人员,还要完成生态股的各项工作,在近两个时间里他披星戴月极少正常作息,绝大多时间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自环境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翟彦宗同志一直战斗在第一线,在做好生态股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并在工作中总结出适合我区实际情况的督查办法。为此翟彦宗同志连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环保、党建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