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凡


在岗位上就是责任,矿井通风系统稳定、连续、可靠是矿井的安全基石。2009年至2010年两年间,由我组织和亲自编制十三矿西风井主要通风机挂网安全技术措施、十三矿己四主要通风机理论参数设计及挂网安全技术措施。这些工作都达到了一次试车一次成功。从2008年至2015年,参与的《煤矿火灾防治技术与防火新材料研究》、《易燃厚煤层高冒区惰化抑爆防灭火技术及材料研究》、《瓦斯与火灾隐患共存条件下安全开采保障体系与关键技术研究》、《厚煤层突出危险工作面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与应用》、《厚煤层综采工作面托顶煤回收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矿井通风系统稳定、连续、可靠是矿井的安全基石,由我组织实施的《己二采区主要通风机性能改造节支增效技术研究》、《十三矿东翼采区通风系统改造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通过施工己二并联回风、己三回风平巷、东大巷联巷、己三东翼回风、-200进风石门改造回风用等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后,己二采区通风阻力由原来的2700Pa,降调到现在的1700 Pa;己亿和己三采区通风阻力由原来的3700Pa,降调到现在的2700 Pa;彻底解决了困扰矿井发展的通风问题,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我参与的《主动膨胀二次渗流三段保压式封孔工艺研究与应用》技术,为当时矿井的抽采率低,浓度低,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发展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基石与动力,矿井监测系统为安全生产发挥了哨兵的前沿阵地。但不能随时、随地不受地点、时间、场所所移动和显示,为此,我们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投入20多万元,制作了一个显示大屏幕,通风、瓦斯、风机、皮带等各项信息参数,都能直观的显现在一个系统页面上,同时所有矿领导、基层单位,只要联上矿局域网络后,都能看得到这些参数,都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到大量的信息数据。在工作之余,不断的学习和充实自己。

自己撰写的《防突实践与前瞻》、《高冒点自燃防止技术》、《厚煤层掘进中托顶煤自燃防治技术》都得到不同科技报刊刊用;撰写的《高压注水压裂技术在平煤十三矿的应用研究》获得了2010年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科技创新优秀论文;这些知识的积累,都是现场的积累,也是现场自身价值、安全责任的提炼。总之,知识、经验、业务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岗位这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