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棉集团出台考核办法 加大对职工座谈会意见和建议的承办力度


正文

近日,平棉集团出台考核办法,加大对职工座谈会意见和建议的承办力度。

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会,是平棉改制后加强与职工沟通的重要体现,是搭建公司与员工互相沟通、建言献策、倾诉心声的有效平台,该制度自07年推行以来,先后化解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深受广大职工的好评。座谈会由公司党委政工部和公司工会组织,劳动人事处、考评办、社区管理中心、安全保卫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实施,力求做到让公司每一个职工都有与公司直接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座谈中对职工所提意见和建议能给予明确答复的当场答复,需要研究处理的及时转交有关领导和部门。对于较为重大疑难的问题,每月召开一次由公司一把手主持召开,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商议处理事宜。处理结果通过简报、板报、会议和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向员工反馈。职工沟通交流座谈会制度的建立,对于强化群众监督,实现企业高效、稳定、健康、协调地运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精神及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先顺同志关于“全面加快企业改革与发展,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倾听广大职工的心声,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努力构建和谐平棉”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对职工座谈会征求到的职工意见(建议)的承办落实及考核工作做出明确规定:

1、公司工会、党委政工部等职能部门要与各分厂、车间、子、分公司、二级单位一起按时召开职工座谈会,认真听取广大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生活福利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归纳整理,填写“职工意见(建议)承办表”(一式二份)。

2、公司工会将承办意见表分类呈报各主管领导审阅,主管领导应及时作出批示,并责成有关部门予以落实办理。

3、各责任单位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根据主管领导的批示,尽快予以落实办理(一般在当月月底前办理完毕)。办理完毕后,以书面形式告知公司工会(党委政工部),在下次职工座谈会上反馈给职工(集体或单独反馈)。

4、各责任部门对于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或要求,责任单位要及时办理,不符合实际(规定)的要求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责任部门要及时讲明情况并与职能部门一起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努力取得职工的理解和认可。
5、对于责任部门逾期不办理的,每次考核0.2分,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考核责任单位5分,并追究单位领导责任,考核部门为公司工会。

考核办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办企业的方针,同时也是公司关爱职工、凝聚人心、规范管理、和谐发展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