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振华到郏县总工会调研指导城市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户外者劳动“爱心驿站”建设情况


正文

2019年10月29日,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了进一步摸清困难职工的底数和致困原因,研究分析目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开展,市总工会陈振华副主席一行三人到郏县总工会调研指导城市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情况,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及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陈振华一行三人来到郏县综合职工服务大厅,实地查看了县总工会新组建的郏县职工综合服务大厅,陈振华向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刘延昶,询问你负责办理的都有哪几项业务?并在困难帮扶中心查阅了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情况,随机电话抽查回访了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了解本人今年享受救助情况,而后,在县总工会会议室听取了城市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工作汇报,听完汇报后陈振华副主席边走边看来到县财源广场、候公公园、华联广场实地查看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并与在驿站歇息的环卫工人亲切交谈,县国辉保洁员赵丽娜说到,感谢咱县总工会给我们建成了这么好的歇脚处,我长年就在附近打扫卫生最近天气变凉,我经常来这里歇息喝水、热饭、看看报刊这里很方便什么都有。说着向在场的人员竖起来大拇指。仔细查阅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工作记录,又来到苏培周、张广阔家入户走访了解生活状况,最后,市总保障部副部长孙峻峰在会议室向县总工会反馈了检查的基本情况,对县总工会今年以来在城市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管理使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采取开展上门服务、建设职工服务大厅、设立“爱心驿站”和“健康小屋”等,多举措解决了职工的困难,有效地把服务和便利送到了千家万户。一是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坚决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将扶贫帮困工作纳入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建立全县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总工会主席为总召集人,人社、财政、民政、教育、卫健、住建、工会各单位主管领导为召集人,统筹推进全县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总工会。建立每季度由县委副书记主持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县总工会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汇报,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大年度考核中的分值占比,形成“县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组织、部门配合”的有力工作格局。印发了《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组织保障。9月县总工会与基层工会签订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基层工会是第一责任人、县总工会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建立年度重点工作目标,逐级建立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加大考评导向力度,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工作、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为做到精准识别,应帮尽帮,全县各级工会组织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领导带头、全员出动,逐一排查摸底,进一步核对职工困难基础信息,按照“一户一档案”建立国家级困难职工实名制档案数据。截止目前,对原有的36户困难职工通过与相关部门再次信息对比,对有车辆登记信息的5户作了退档处理,新增2户大病职工正在调查核实,现有困难工职31户,其中1户有工商登记的正在核实认定。二是为服务职工群众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县总工会投入资金6.5万元,在全县建成9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的问题,“爱心驿站”建成以后不能只是摆设,而是要真正运作,真正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明确了由协办单位指定专人,按照管理制度做好“爱心驿站”的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定期对“爱心驿站”进行维护,进一步强化了“爱心驿站”的服务功能,使“爱心驿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休息的的港湾、补充的驿站。今年计划在县城建设十家“爱心驿站”,目前已建成标准化九家“爱心驿站”,均是环卫、城管、交警等户外劳动者聚集之所。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天进入“爱心驿站”休息的户外劳动者约达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