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振华一行莅临石龙区调研指导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


正文

10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振华一行莅临石龙区调研指导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石龙区人大副主任候选人、总工会主席杨民芳、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程耀邦、副主席张国红陪同调研。

在区总工会会议室,陈主席一行听取了石龙区调研指导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随后,又先后到3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点实地查看。

通过听汇报和实地查看,督导组认为石龙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石龙区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和短板,全力以赴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龙区总工会针对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条件进行专题调研,并就选址、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强化了“爱心驿站”的服务功能,使“爱心驿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休息的的港湾、补充的驿站。今年计划建设5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目前,已建成3个。

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石龙区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汇报、争取支持,同时,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该项工作。一是转发了市委办公室的有关文件,与区劳动人事等八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文件,明确了相关部门各自应承担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尽最大努力形成合力。二是深入单位、企业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在抓好宣传发动的同时,准确掌握城市困难职工各自不同情况。三是对在档困难职工分类别进行管理,要求机关工会、基础工会和帮扶个人,各尽其职、各尽所能,想尽一切办法,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目的。四是在9月底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基层工会主席参加的工作推进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重新强调、安排和部署,同时按照分类管理的办法,采取机关、基层进门入户的措施对经过帮扶的在档困难职工逐一了解情况,对达到解困脱困条件的,在三方认可的情况下,在系统中标注退出。五是实施责任目标管理。由区总工会牵头、联动部门参与,以基层工会为主对退出人员信息实行表格化管理,各方均在脱困表上签字确认,确保致困原因实实在在消除。六是采取动态管理的办法,对在档困难职工区别动态,该退出的一定退出,该救助的依然救助,确保档案真实化、系统动态化。同时石龙区严格按照市总下发的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办事、力争精准、合理、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