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军


邓建军带领舞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精益管理为手段,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实现利润1.2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2.36亿元,三年来舞钢累计上缴税金9.2亿元,使舞钢生产经营和职工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抓营销创新。邓建军同志始终把客户和市场开发工作摆在首位,以扛起“中华第一板”大旗为己任,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舞钢钢板售价重夺全国宽厚板领域排名第一。三年来,累计承接合同565万吨,新开发高端直供用户150户,热处理产品销售增加23%;“三高”(高售价、高毛利、高技术含量)产品销售增加32%;品种钢比例达到84%,比2014年提高20个百分点;钢板平均销售单价比中钢协平均售价高出519元。

二是抓产品研发。邓建军同志始终坚持高端精品路线不动摇,以“品种课题制”为抓手,三年来,开发新产品48个,承接新产品合同40万吨,实现毛利润近4亿元。一大批人无我有新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中,创造了中国和世界钢铁领域多个“第一”和“唯一”。

三是抓管理变革。邓建军同志始终把管理作为企业永恒的主题,在舞钢公司推行作业长制和集中一贯制管理,建立了科学规范、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管理架构和管理机制,激发了全员活力,确保了生产经营总体目标实现。

四是抓挖潜增效。邓建军始终高度重视挖潜增效工作,不断强化对标学习,系统优化降低产品成本,提出“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三化协同运行的生产组织模式,三年来,舞钢累计挖潜近13.4亿元,吨钢降本增效超过600元,炼钢系统、轧钢系统8项指标创舞钢历史最好水平,2项进入行业前三名。

五是抓绿色发展。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引领产业绿色转型。优化能源结构,实现高炉转炉富余煤气全部回收利;推进合同能源项目建设,累计创效近3亿元。实现了所有废旧资源的消化再利用和生产生活污水的零排放。各项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均提前完成省市上级政府下达的指标。

六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邓建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上。面对极其严峻的市场形势,确保了工资和奖金按时发放。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三年来用于“金秋助学”、“大病救助”、送温暖的救助基金和慰问金达200万元。用于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奖励达970万元,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4000多条,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邓建军同志于2016年4月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