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穿针引线


正文

疫情散去,春归大地,沉睡了一个冬天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职工队伍已经加入了回流岗位的大潮。面对得到控制的疫情,如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职工安全与健康,成为石龙区总工会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为此,石龙区总工会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穿针引线,采取多项措施,奔波于企业和职工中。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提供组织保障。单位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判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把服务复工复产当作首要任务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解决企业职工的实际问题。主席杨民芳,党组书记、副主席程耀邦经常深入企业职工,了解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把脉问诊、对症施治。

二是抓好安全宣传,营造议论氛围。印发了复工复产须知、个人卫生防护等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手册,让企业、职工随时随地了解掌握必要的集体与个人防护知识,营造安全健康复工复产的浓厚氛围。

三是紧跟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服务。组织工会会员中的积极分子,组成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服务企业及职工中,有重点的做好消杀、疏通、客运、协调,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同时邀请区辖有关心理、医护等爱心人士,对回归后集中隔离人员及有需求的人员实行专线服务,解决他们的生理心理障碍。

四是发挥工会职能,搭建服务平台。要求基层工会紧盯复工复产,及时与企业职工对接,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应有作用,让企业反映问题有着落、职工开口有回应。

五是及时跟进帮扶,解决实际困难。疫情以来,石龙区总工会及时拨付本级工会经费三万余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发放到疫情检查点和医护人员中,同时利用上级拨付资金五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困难职工适时进行生活救助二次覆盖,帮助他们因企业停工停产而造成的一时生活难题。

下一步,石龙区总工会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服务力度,研究出台更加有效的服务举措,开展更加全面的服务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牵线搭桥、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