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开展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系列宣传活动


正文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五月一日正式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走上法治化轨道,开启了依法治理欠薪的新阶段。为认真宣传贯彻《条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汝州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

  一是在全市工会系统中下发活动通知,于2020年4月26日至5月26日,集中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活动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为重点内容,利用市工会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在全市工会系统内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法律宣传教育,推动工会干部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支付条例的实施,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在4.29日当天,在人流量较大的工人文化宫游园附近,结合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组织基层工会,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一条街”活动,以发放宣传图册、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向市民积极宣传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涉及权益维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近230人次。

  三是开展“法律学习进单位活动”。在机关内部,利用电子屏、展版,组织开展条例知识问答学习活动。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法律知识纳入工会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运用知识问答解读形式,向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宣传法律法规,使学习法律活动深入人心,提升工会干部的法治化水平,增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能力。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劳动者了解了国家对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的政策措施,知道了合理合法维权的途径,有效的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同时明确了用人单位保障工资支付的权利和义务,有效规范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