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的精彩跨越


蒋延磊,男,46岁,副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河南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蒋延磊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1994年参加工作,现担任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检修)五级职员。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气试验工作,他始终立足于自身岗位职责,扎实工作,秉着对工作负责、对设备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着一名电气试验员的义务,他肯钻研、技术精,靠自己的创新思维及扎实的理论知识,为企业发明了一个有一个应用于现场的先进仪器,解决的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他善管理、重实干,带出了一支创新能力强业务能力棒的技术团队,2019年以蒋延磊同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蒋延磊同事钻研技术,求真务实,用“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决心,完成了从普通工人到技能专家的精彩跨越。

一、工作认真扎根现场

蒋延磊同志1994年参加工作,进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成员一名电气试验员。期间,他做过电气试验员、高压试验班副班长、班长、绝缘专责。在电气试验岗位工作了24年。24年间蒋延磊同志扎根一线,潜心研究电气试验的工作原理,立足现场改进试验方法。 参加工作以来发现变电设备缺陷25次,18次参与完成事故抢修和制定抢修试验方案,为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连续9年专业主持变电设备状态评价。每次进入现场,蒋延磊对待设备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着被试设备左看看,右看看,一会儿去查资料,一会儿又去咨询其他专业的人员,一刻都不闲着,生怕自己有一点考虑不周全,试验时,也是全身心投入,对测得的每一个数据都仔细思考,分析,比对,确保对每台被试设备都能够给出最准确地结论。在担任电气试验班班长期间,没有出过任何安全生产事故,班组业绩也一直名列全公司前列。在蒋延磊同志的带领下电气试验一班荣获201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二、师带徒把劳模精神代代传

蒋延磊同志常说“我学到的知识交给你们,你们不断地实践才能更好地进步”。蒋延磊同志常对徒弟们说:“我们电气试验工作是设备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个良心活,所以对待每次试验都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实事求是,这是我们试验人员的原则和底线。不仅对有缺陷的设备进行分析,还要通过试验分析设备是否存在隐患。这是到现场要以老同志为师傅,细心观察他们的实际操作,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以实践为导师,从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领会。专业方面的知识一定要弄明白,这是你以后作每一个判断的依据和底气。”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将劳模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他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徒弟,让劳模精神深深的印在每一位徒弟的心中。正是在师傅耐心教导和无私传授下,徒弟们在省公司举办的电气试验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

三、创新在于厚积薄发

2018年平顶山市总工会以蒋延磊同志的名字命名的蒋延磊(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蒋延磊同志常对班组人员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蒋延磊同志每次在现场工作完成后总坐在办公室写写画画,就在这写写画画中适用于现场的创新成果一个一个的诞生。蒋延磊同志带领班组成员研发的电磁式电压互感器故障检测装置、变电检修试验移动作业终端等创新成果荣获中国水电质量协会三等奖等多项奖项。他工作24年以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全自动变比电桥》等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多用GIS测量局放固定传感器固定装置》25项,发表论文5篇, 6项QC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水电质协QC成果三等奖、河南省质量管理协会一、二、三等奖、河南省电力公司一、二等奖;变电检修试验作业终端等群创项目连续获得河南省电力公司群众创新劳动竞赛2017年、2018年变电类三等奖。《变电检修作业高效仪器仪表》获得平顶山市2017年科学技术进步贰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爱岗敬业、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身价值,用无悔年华践行着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