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志愿服务活动


正文

近日,汝州市总工会下发文件,开展“服务秸秆禁烧 防治大气污染 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市秸秆禁烧工作,保障交通安全,做好疫情防控,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此次活动历时一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人员,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中去。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农民安全和环保意识。积极参与乡镇街道组织的巡逻防护小分队开展巡查活动,确保“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帮助缺乏劳动力的低保、孤残和留守儿童家庭抢收抢种,义务帮助他们及时转运秸秆。加大秸秆禁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重点排查因焚烧、运输秸秆等行为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维护禁烧期间社会稳定,并积极为收割麦子的农机手、农民朋友和基层干部送消暑用品,帮助乡镇街道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连日来,市总工会20余名志愿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分5组到骑岭、庙下、汝南、王寨等乡镇、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听从乡镇、街道工作安排,战高温、添动力,与乡镇、街道人员一起不间断巡查辖区秸秆禁烧情况,深入田间地头、站点值班,主动帮助家中确少劳动力的的群众收麦,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马路晒麦群众及时进行劝导,讲清讲明道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购置一批纯净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到乡镇、街道慰问秸秆禁烧一线人员,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提供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