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堂街镇工会:秸秆利用好 废物变成宝


正文

“今年村里免费把我们地里的秸秆打捆、运走,我们省了很多时间。我种的160多亩小麦,一边割,一边打捆运秸秆,两天就弄完了,可以立即种花生、玉米了,又省钱又快!”6月1日上午,郏县堂街镇工会委员会为认真落实县总工会“六一儿童节”慰问通知要求,工作人员和关庄村的种粮大户赵延召说道。

“我们村今年根据村内养牛场的秸秆饲料需求,麦收前一个月就告知每一户,今年村委提供免费打捆、清运秸秆服务,一是可以大大缩短收割小麦的时间,为村民抢种秋季作物挤出时间;二是及时清运秸秆,消除了焚烧秸秆的隐患,大大减轻了秸秆禁烧的工作压力;三是降低了我村养牛场的秸秆饲料成本。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村民也都非常支持。”关庄村支部书记赵红卫说道。

据了解,郏县堂街镇关庄村工会委员会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了一座可存栏百头红牛的养殖场,每年需要大量的秸秆饲料。今年麦收时节,关庄村两委租赁了秸秆打捆机和清运车辆,短短三天就将村内近千亩小麦秸秆清运完毕,同时还为村民、养牛场节省机械费、人工费、饲料费近10万元,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