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不忘初心 追求至臻的段柯柯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记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段柯柯

她总说自己没干什么大事,但无数个平凡而琐碎的日子,已经记录下她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平日里,她把温情和关爱给了病患,也咽下了所有的委屈和不快。她是我们身边的白衣天使,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医者大爱和自己的执着追求。

段柯柯,女,28岁,2015年毕业于郑州护理学院。2018年应聘到郏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现任内一科护士。2020年被医院评为县级优秀护士。

2019年12月10日,一名67岁的男性患者李某因“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入住二院。李某丧偶,儿女又常年外出打工。因发病急,同村的邻居将他送进医院后就离去了。李某当时的情况是,神志清,精神差,口唇紫甘。当时段柯柯值主班,为患者配好液体之后,开始给患者扎针,患者因大汗淋漓,血压偏低,血管很难摸到,所以穿刺的时间稍微长了些。患者由于慢性病,病程长,脾气也特别暴躁,当时就嚷嚷道:“你磨蹭啥哩,不会扎针来这干啥?你不中找别人来吧!”段柯柯听了之后,泪都要流出来了,但还是强忍着泪水,耐心地说:“可以了,马上就好了!”扎完针后,又立马为患者打水喂药,等一切都平稳之后,才放下心来。第二天,段柯柯值的是夜班,在她巡视病房时,发现该患者再次出现呼吸困难、口唇紫干、大汗淋漓……见此情形,段柯柯一边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一边迅速通知医生做胸部CT。后发现患者左侧气胸并双肺多发肺大泡,又立马准备胸腔穿刺物品,同时叮嘱病人取半卧位,配合医生给予常规消毒、进行局部麻醉。2分钟后,待患者症状缓解,正要离开时,看到了患者床上垫了好多大大小小的纸片,原来是他不小心弄撒了茶杯里的水。段柯柯说要帮他换一下床单,他执意说不用了,已经麻烦你好多次了。段柯柯说没事,这就是我的工作,你不用不好意思。之后好多次,段柯柯都会主动去他病房,看他是否需要帮忙。过了2天,他的孩子从远方回来了,买了好多水果来感谢,拉着段柯柯的手说:“妹子啊,太感谢你了。老头脾气不好,你还这么有耐心,这几天他一直夸你呢……” 

 “其实我也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觉得患者都是一群忍受病痛折磨的可怜人,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说到这里,段柯柯有些动容,“但是每次想起这些,心里总是暖暖的,信心也是满满的 ,病人给予的肯定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既然选择了护理行业,就要不折不扣地把它干好!”段柯柯的声音里,流露出无怨无悔的从容与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