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二十字方针”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正文

7月14日,为更好规范工会文书档案管理,不断提高工会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县总工会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有效开展工会档案整理工作。

当天,县总工会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认真鉴别、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的二十字方针,对机关2019年单位档案进行分门别类地进行详细整理,确保每卷档案达到“完整、真实、条理、精炼、实用”的要求,当天共整理文件2000余份,查补漏文件20余份。

据介绍,“县总工会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人人参与意识。对全体工会干部职工进行培训,使干部职工了解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和目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参与档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配备专职档案工作人员,明确其他工作人员档案管理责任,在我会形成档案管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共识。二是积极与县档案馆对接沟通,通过电话询问县档案馆业务骨干等方式对工会档案管理进行具体业务指导,根据档案分类标准,对档案制度建设、组织管理、信息化建设、编研材料等加以完善。三是夯实基础,强化档案管理硬件设施建设。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硬件投入,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购置各种类型的档案盒,档案专用柜、数码相机等档案管理专业装备,为档案管理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四是严格做好涉密档案保存工作,修订完善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切实履行收发、借阅、移交等各个环节的登记、签字手续,妥善做好涉密文件的核实清退销毁工作,确保全部涉密文件保存完整,无错登、漏登、缺失等情况,进一步为今后工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依夯实了基础。”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说。(编辑人:付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