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举行工伤保险法律法规集中宣传培训活动


正文

为了全面深入推进《工伤保险条例》的实施,构建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度,根据国家人社部和住建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7月15日,汝州市人劳系统工会联合住建系统工会组织法律志愿者深入各建筑工地、生产车间,联合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培训工作。

此次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工伤保险走进建设工地”这一主题,以建设工地为主要宣传阵地,通过公益广告、公益短信、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让工伤保险走进建筑工地,走进企业车间,走近一线职工。宣传内容包括:工伤预防注意事项、工伤保险参保办法、建筑工程按项目参保操作办法、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康复经办流程、工伤待遇的组成部分以及领取办法、职工维权途径等。活动吸引了多个工地、企业中1000多名一线工人参与,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接待咨询156人次。

通过进一步宣传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知法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工伤和职业伤害,维护职工工伤保障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社局坚持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坚决落实从源头上预防伤害事故的发生,从经济上给予受伤人及时有效补偿,从身体上给予受伤人良好的医疗康复,为我市的社会稳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上半年,我市新参工伤保险536人,累计参保3.87万人,共征收工伤保险费340万元。享受工伤保险待遇151人,支出工伤保险待遇300.54万元,疫情期间共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3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