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尤秋军:垦荒建起“世外桃源”


     用脚踏遍了岭上的每一寸土地 为荒山披绿装 ——记郏县移动公司职工  尤秋军 

在郏县安良镇任庄村西的马头岭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修的柏油路一路上山,满目都是郁郁葱葱的果树,似将满山空气都染成了绿色,山坡上,玫瑰花和月季花含苞待放,山林间,一条条小路错落穿过……让人怎么都不敢相信,这里就是曾经常年贫瘠、杂草丛生的马头岭。

而改变这一切的却是郏县一位普通的退休职工尤秋军。6年间,她战严寒斗酷暑,用非凡的毅力和汗水,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集果木种植、农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田园餐饮、乡村民宿、自然教育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区。

林果飘香 山上物产丰富

来到山上,身穿一身朴素棉布裙的尤秋军已经笑吟吟地站在路边。身后石头路的尽头是她新盖的住房,掩映在核桃林里。

“这山上原来一铲子下去全是石头,这铺路的石头就是山上挖的。走,带你们先转转。”尤秋军走到停车场,熟练地开起了观光车,她每天都会开着观光车或者步行在山上转一圈,她喜欢待在大自然里,一到这里,呼吸都感觉畅快。

“前几天一直下雨,树下的草疯长,现在天晴该锄草了。我们虽然7月7日正式对外开园了,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儿童研学基地、露营和户外拓展基地、创意民宿等都还在建设中。”一路上,不时能看到工人们除草、铺路的身影。尤秋军说,目前,山上种得最多的是核桃和可食玫瑰。核桃有1000亩,可食玫瑰有200亩。还有桃、杏、雪花梨、山楂、桑葚、樱桃、葡萄、石榴等果树。

“层林尽染千幅画,赤橙黄绿苗木中”。站在山上向下俯瞰马头岭,美景尽收眼底。但是尤秋军回忆起开荒山那段日子时直摇头:“难,太难了,没想到会这么难。当初只是比较向往田园生活,而且姥姥家就在任庄村,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在这片岭上玩,出于对土地的深情我选择了这一行,但说实话,一开始不知道会这么苦。”

回归田园 为荒山披绿装

2014年3月,50岁的尤秋军从郏县移动公司退休,突然闲下来的她萌生了过诗意田园生活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考察斟酌,尤秋军决定就在任庄村西的马头岭开始她“向往的生活”。

当大家知道她这个决定时,都认为她“疯”了。为啥?岩郭村村民李巧说,附近几个村庄的人都知道,马头岭的几千亩荒坡地土地贫瘠,砾石遍布,别说种地了,一棵大树都没有,杂草倒是长得比人都高,这样的荒坡地,谁承包谁吃亏。

这些都没有击退尤秋军想要改变马头岭的决心,怀揣着全部的积蓄,她成立了郏县绿水青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陆续流转了4000亩荒山和撂荒的农田。从此,每天清晨,尤秋军就带着100余名周边村民在马头岭上搬石头、整地、挖坑、打井、建蓄水池……为了恢复荒山的活力,她用脚踏遍了岭上的每一寸土地。

为了种树,尤秋军从山下买土,去焦作选树种。因为没经验,她当年就遭遇惨败:2000多元一棵的香樟树一下死了40多棵;近2000棵枣树成活率不足6成。不服输的她请技术员到山上,反复尝试,不断投入。

2019年,尤秋军又找了两位杭州的合伙人,有了专业的园林设计团队,资金也有了着落。6年时间,4000亩荒山平整完毕,灌溉设施和引水管道全面就位,柏油路铺进山中。

荒山巨变 带村民一起致富

马头岭变了,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附近任庄、高楼、岩郭等村的村民除了有荒地流转的收入外,在山上打工每年还能挣数万元。

秦红敏家是任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在工地干活伤到了腰,3年前来到山上干活。“这里一天管三顿饭,离家还近。你看我拍的抖音,很多都是在园区拍的,大家都很羡慕我。”秦红敏一边翻着手机一边说。

从一片荒山野岭,到如今的世外桃源,马头岭现代农业产业园逐步实现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荣获了市巧媳妇基地和河南省三八绿色工程基地称号。尤秋军注册了“尤三姐”商标,陆续开发出了小麦粉、花生油、芝麻油、松花蛋、红薯粉条、蒲公英茶等绿色农产品……一个个新的故事在这片曾经的撂荒地上发生。尤秋军说:“前面的路还很远,这只是一个开始。等到明年你再来,这里将是一个更美的现代版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