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韩晓磊:《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思群众之所思  解群众之所需----记郏县财政局选派驻村队员

苗楼村位于郏县安良镇的北部,距离镇区3公里,与朱洼村、丁庄村、峰刘村、神前村毗邻,下辖苗楼、王楼、小李庄、西王楼、老李庄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地势呈北高南低,总人口690户2390人。

自2017年5月份接到组织命令开始驻村工作,韩晓磊就经常走村入户,与民同行,与民交心,查贫困成因、访村民民意,急群众之所急,思群众之所思,解群众之所需,在村民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扶贫要做到“六个精准”。其中谈到“因村派人精准”,说的就是驻村工作队人选的派驻问题。

为真正压实驻村干部的职责,郏县财政局在选派驻村队员的时候,有意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统筹考虑,充分对驻村人员寄予厚望。经过局党委的层层推介和选拔,最终敲定了年富力强、敬业务实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韩晓磊到安良镇苗楼村驻村帮扶。

韩晓磊,今年36岁,皮肤黝黑,个头一般,他虽然不苟言笑,但做起工作来总是风风火火。

2017年,他在开始驻村的第22天,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

“晓磊,苗楼在哪?今是端午节哩,我给你送点恁妈包的粽子,你这天天不回家的,也不知道你咋吃的?”父亲的一番话,让正在吃方便面的他顿时泪流满面。30分钟后,父亲带着母亲赶到了村里,当母亲看到他吃剩下的方便面时,忍不住偷偷落泪。“男子汉就要多吃些苦,既然你到这个村里了,就要好好给人家服务,千万不能给我丢脸。”父亲说。

“刚入村时我确实犹豫过、彷徨过,但正是父亲的一番话,才坚定了我要干下去的信心。也许驻村会吃一点苦,但想想还未脱贫的群众,想想身上的责任。我知道,人生的每一段特殊经历,都将成为生命当中的一段宝贵财富,磨砺自己、警示自己、提升自己,最终转化成一股精神力量澎湃在胸。”韩晓磊说。

苗楼村一直没有自己的主导产业,为改变这一现象,帮助苗楼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韩晓磊和驻村干部一道根据苗楼村的调研结论,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找到了适合发展的红薯特色种植产业,并和工作队成员一起去平顶山市农科院学习红薯种植技术。经过一趟趟奔波,最终确定在苗楼村发展种植烟25、普36和龙薯9号等优良品种,引导群众脱贫致富。

“没有谋划就没有发展,在一次次的探索中,我主要想着为村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无论结局会怎么样,我都坚信自己的追求。”韩晓磊说。

“红薯-烟25之所以在苗楼村深受群众的追捧,主要是它口感甘甜,并富含丰富的维生素A等营养价值。2019年,县财政局在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国涛的主持下,举办了’苗楼复兴甘薯‘扶贫农产品购销会,在场的同志纷纷购买。通过购买甘薯,为贫困户解决了销路、增加了收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了农民脱贫致富,深受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苗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薛小伟介绍。

除了引导群众走特色种植产业这条路,韩晓磊和驻村工作队还发动帮扶单位郏县财政局干部职工捐款捐物。从2017年伊始,在帮扶单位郏县财政局、韩晓磊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为苗楼村申请项目金额累计121万元的项目,对5个自然村内2700米的主干道进行整修硬化,对入村桥梁进行修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建设文化广场1520平方米,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建设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年发电量6万度,年收益7万多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宽敞的通村公路两旁,是一排排太阳能路灯,群众吃不愁、穿不愁,医疗有保障、教育有保障、住房有保障,环境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苗楼村村民郭学西激动地说。

谈起韩晓磊在苗楼村的工作,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村民们常说,我们经常能看到他和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开村民会、搞夜访,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解决群众的思想疙瘩,手把手教村民学习特色种植和养殖技术,鼓励村民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成了群众最贴心的第一书记。

为了加深贫困群众和一般群众对扶贫政策的全面认识和了解,拉近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他积极推行“大排查、大落实、大整顿、大回访、大宣传”活动,推进了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在苗楼村的落实。

“付出终有回报,他能成为群众心中最贴心的第一书记,主要是困难难不倒有心人。驻村帮扶工作中,他从没有畏难退缩过,而是和群众打成一片,他所取得的成绩,是靠脚走出来的,靠耐心磨出来的,靠做事做出来的。”安良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泽鑫说。

“人凭良心树凭根,黑子不忘党的恩,脱贫致富做到家,党的政策万年青。”经过他的帮扶,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明显提升,78岁的贫困户李黑子现场做诗谈帮扶成效,也一度成为村里的美谈。

贫困户李金让的老婆李哑妹一直没有户口,致使新农合、新农保和低保等政策都无法享受。为解决这个难题,他就一趟趟地去派出所协调,最终在他的协调下,为李哑妹办理了身份证,使其进一步享受到了各项贫困户政策。

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2018年1月4日,苗楼村的一场大雪牵动着韩晓磊的心,贫困户王留现家房屋后坡的一根椽子由于长时间的漏雨断了。清晨,他和工作队长郭志刚赶到王留现家查看情况。王留现年迈的老母亲听见外面有动静就把门打开,看见他们后说:“真早你们可过来了,多亏你们在俺家屋顶上盖了一层帆布,要不俺房子不知道会不会被压塌。”“你放心,等大雪过后,我们就安排人给你们修缮房子、消除隐患,以后你就不用担心房子不安全的问题了。”韩晓磊说。

做扶贫工作就要细心,了解贫困群众的真实需求,并帮助他们解决到位。对群众做的每一件事,他们都会记下。他们知道好歹,知道谁是真心地为他们着想。有道是: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

“韩晓磊同志为人忠诚老实,干扶贫工作能够沉的下心,扑的下身子,对苗楼村情和户情掌握扎实,成了村两委干部口中的“苗楼通”,韩晓磊同志在苗楼的工作不仅在苗楼村广大党员群众中留下了好口碑,同时也得到了安良镇党委政府的好评,是我们郏县财政人的优秀代表。”郏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志举说。

韩晓磊平时最牵挂的就是贫困群众,他经常融入他们中间,东家坐坐,西家访访,特别是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老党员,总是挨家挨户走访,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谋思路、想对策,找出路,成为了苗楼村人人皆知的“明星书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