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 平凡中的坚守30年 李文乾


平凡中的坚守——记郏县二高执教30余年、带病坚持工作的高原、李文乾老师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这句朴实的话语让无数国人感动。而今,在我们郏县二高,有两个平凡的老师感动了师生,感动了校园。高原老师住院间隙带病坚持上课;李文乾老师眼睛刚刚做完手术,不顾眼疾痛苦,坚持走上讲台。他们没有华丽的话语,用热爱与执着演绎了教师的无私情怀,用责任与坚守展现了教师的大爱担当。

近段时间,在教室里,一个手腕带着住院手卡的身影引起了同事们和同学们的注意,他就是高原老师。原来,十多年来,高原老师身体患病却一直默默坚持工作。近来,由于病患加重,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在住院间隙,他与主治医生反复沟通,告诉医生还有4个班的物理课以及学生需要他,坚决要求继续坚持上课。医生被高老师执着讲台的精神感动了,才勉强同意高老师住院间隙继续回到讲台上讲课。  

课堂上,我们看到的是高原老师在讲台上条分缕析的清晰板书,听到的是他那抑扬顿挫的激情讲解,他的坚强和敬业的精神差点“骗”了所有人。当我们问道:“高老师,您的家人就没有埋怨过您吗?”他便呵呵一笑地说:“哎,咱干的就是这个活儿!”

简单一句话的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又隐含着二高人多么深沉的教育情怀!

9月14日,眼睛还裹着纱布,刚做完眼疾手术的李文乾老师就来上课了。可是,他难以忍受的眼睛疼痛,没有人知道。原来,医生一再叮嘱要休息几天,但李老师实在放心不下他的学生,刚刚做完手术,就直奔讲台,坚持要马上上课,还说要把因手术落下的课给补上。听到李老师坚定的话语,同事们的敬佩和感动之情油然而生。同学们看到李老师眼睛上还缠着绷带坚持上课,都听得格外认真,就连平时上课做小动作、喜欢说话的同学也都聚精会神听讲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向这位带病上课的数学老师表达着崇高的敬意!

高原老师从教已经超过三十个春秋,李文乾老师从教也将近三十载。数十载的教育生涯,高原、李文乾两位老师默默无闻,踏踏实实探索,兢兢业业教书。他们在郏县二高的讲台上默默耕耘着,恪尽职守,毫无怨言。他们没有热血澎湃的宣言,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不求桃李满天下,只做润物细无声。日积月累的辛勤耕耘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育赞歌。

让我们写一份颁奖词给高原、李文乾及如他们一样视教育如生命,在三尺讲台上诠释着无悔人生老师们:

“30余年的坚守,没有炫耀的荣誉证书,没有光彩的荣誉称号,只有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平凡,而恰恰是这种平凡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用积极乐观的态度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他们把教育的真谛诠释的那么透彻,他们觉得和学生们在一起就是温馨的,就是快乐的。因为,孩子们的成才是他们最大的期盼!”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教育这片热土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