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黄俊伟:扎根农业  服务农民


       扎根农业  服务农民—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黄俊伟
该同志1994年调入农业局工作至今。长期从事农业科教工作,致力于农民增收致富,服务农业,服务农民,在农技推广、农民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提高全县农业整体水平、增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在工作上,我能够本着负责、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秀的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我县农业技术推广、农民培训工作在全市一直保持先进位次,我本人也获得了全省农技推广贡献奖,被县科协推荐为市级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组织本单位科技人员走上街头,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转基因知识等科普知识,并印刷《理性看待转基因》手册1000余份、《小麦种植技术明白卡》20000余张,免费发放到农民手中。结合科普宣传活动宣传、科技示范户集中培训等,共组织宣传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活动15场次,专门讲解转基因知识和市场发展趋势,普及科普知识,较好的引导了农民理性看待转基因,对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作物不随便种植转基因作物,能够识别转基因产品,有选择的消费转基因产品。
组织开展种粮大户、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示范户等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结合小麦播种关键时节,组织专家深入到各乡镇、村,集中开展农民示范性培训,把麦播关键技术传授给大家,并要求参加培训的农民辐射带动好周边农户,搞好全县小麦生产。
积极开展农技推广工作。在农技推广工作中,我以培育示范户的学习接受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核心,以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为主要工作方法,分别在全县14个乡镇、366个农业行政村全面展开技术推广。围绕小麦、玉米、蔬菜三大产业遴选了66名技术指导员、66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了15000多农户。依托示范基地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观摩、展示活动,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组织各乡镇农技推广骨干、各乡镇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到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等观摩、培训,聘请河南农大专家亲自到田间,和农民面对面的交流,现场培训广大农民,使他们更直观的接受新品种、新技术。2016年全县新引进实验示范农业新品种40个、新技术10多项,培训技术指导员66人,召开现场观摩会10多场(次),全年共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20期、次,完成农民培训近1万人次,发放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资料20万余份。通过这些科技推广和培训,在全县掀起了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的热潮,带动全县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利用科技增收致富,使全县粮食生产获得持续增长的好局面。
培育典型,搞好示范带动。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示范引路作用,在做好农业技术推广的同时,着力培育典型科技示范户,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加快农业新技术的传播与推广。全年共培育了郭亚培等10多名典型示范户,使他们成为了学科技、用科技,利用科技致富一方的农民带头人。
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农村集会,组织科技人员到现场开展农业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现场解答农民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帮助农民提高种田水平。今年4月7日,在渣园乡郝庙村开展了春季集中送科技下乡活动,我安排一名技术专家面对面地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有问必答,耐心讲解,细心传授,并同时发送科技图书、技术明白卡、挂图等资料,现场集中培训了500余人次,现场咨询、一对一的解难答疑200余人次,发放科技书籍、技术资料20000余份,解决农民病虫害综合防治、识别假冒伪劣农资等疑难问题20多个,掀起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热潮,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和赞誉。
生活中作风踏实,待人真诚。
在生活中我比较开朗、乐观向上,与周围同事的关系融洽,并能积极主动的帮助他人,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待人真诚,与人为善,人际关系处理的较妥当。对待工作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以工作为先,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够团结同志,共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