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工会系统1-10月份消费扶贫工作统计情况通报


文件正文

近期,根据推进消费扶贫工作部署安排,市总工会对1-10月份消费扶贫工作统计情况进行了汇总。截止10月16日,全市各级工会在消费扶贫中实际成交额共3341.57万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 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1. 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根据河南省总工会督查通报《关于今年以来消费扶贫工作的情况通报》(豫工督查字[2020]3号)文件精神,对照问题,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第一时间研究并下发了《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情况统计的通知》,10月14日市总工会专门召开了全市各级工会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参加的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会议。市工会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二级调研员李钢成,主动承担领导责任,针对存在的消费扶贫统计工作不扎实,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就如何推进我市工会系统消费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消费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二是理清了如何做好消费扶贫统计工作工作思路。三是一定要数据准确,不得弄虚作假。四是明确了此次消费扶贫工作不是做不做的事,而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提出了要于年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主动,各尽其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工会组织发挥主动性,想方设法开展工作。各级进一步进行了再动员,再发动。宝丰县总工会根据市总通知和会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把工作做实做细,对汇总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剔除不实的数据。平煤集团工会主动与市总进一步沟通征询具体工作要求,在全集团展开工作。市直工会面向全市各行政直属单位点多面广,在人手少,工作量大,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积极推进。
  1. 工作扎实,成效初显。这次消费扶贫工作各级都很重视,工作开展各有特色。市总工会、市扶贫办和市邮政公司联合开展“消费扶贫,邮连万家行”活动在平顶山工会网上嵌入“平顶山消费扶贫平台”,优选上架平顶山地区的扶贫产品上架,目前平台已投入运行。从上报数据分析,采购消费扶贫产品途径较广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采购涉农产品。广大职工个人消费成为主力军,直接到户消费、周日节假日乡村游,驻民宿(农家院)、吃农家饭,购买农产品。舞钢市、郏县、鲁山、市直单位、产业工会等从扶贫基地、扶贫企业直接采购农产品成为消费主渠道。市总工会、舞钢市、公交工会系统积极落实上级要求购买援疆(援鄂)农产品。舞钢市、叶县开通了扶贫直播带货平台。姚电公司于10月14日当天就完成统计上报,并把消费扶贫工作总结一并上报。舞钢公司于10月15日完成上报工作。舞钢市总工会、叶县总工会、湛河区工会、卫东区工会、热电公司工会、热力公司工会、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工会、江河机械有限公司工会等8家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数据上报工作。尤其是叶县总工会和姚电公司工会按时上报消费扶贫统计数据的同时,一并上报了消费扶贫工作情况总结。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此次统计消费扶贫工作可以看到,平顶山市各级工会在消费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主力军作用,在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工会组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不足:
  1. 政治站位不高的思想仍然存在。从上报时间节点看,共有10家单位做到了按时上报。仍有多数单位不能按时上报。有的单位还要经过多次电话催报才完成上报,还有个别单位至今没有上报。极个别单位还直接讲,没有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还有单位过分强调自己工作任务繁忙、人手少、时间紧无法完成工作,只能做多少是多少,做到哪里是哪里,消极对待工作的现象。这些现象暴露出个别单位对消费扶贫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对标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治站位较低,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动员力度不够,工作不够积极主动。
  2. 消费扶贫工作开展不深入。如何开展好消费扶贫工作,各级从不同渠道都在贯彻执行,市总工会今年来先后在工会系统下发和转发了相关消费扶贫文件。从统计数据分析,多数单位贯彻执行文件精神,抓落实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在工会组织的“四送”帮扶活动、逢年过节发放职工福利、慰问困难职工时,拿出不低于20%的金额采购贫困地区或对口援疆(援鄂)地区消费扶贫产品。还有根据《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促消费助发展工作的通知》(豫工发电[2020]17号)要求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在为每位会员发放不超过2000元的年度节日慰问品之后,可再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在2021年元旦前为会员以实物形式采购发放一批我省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等方面。在有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各单位还没有把相关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
  3. 消费扶贫统计分类不规范。针对此次报表如何填报,专门有说明,要把相同(相近)的类项进行汇总归类。多数单位归类工作没有做,直接上报充当了二传手,造成统计工作量增加。还有的单位把明显不属于消费的项目也报上来,增加了甄别工作量。
  4. 消费扶贫统计数据不全面。此次消费扶贫工作统计安排的时间紧,统计工作量大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多数单位能够克服困难,把所属的单位、需要统计项目基本能够统计全面。但仍有单位没有把所有单位统计到的,需要统计的项目还有把握不准确,多数没把职工个人消费情况、职工疗休养、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等纳入统计范围。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要对标先进,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动员力度,完善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质量。二是要严格按照《河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总工会持续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工办[2020]25号)、《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促消费助发展工作的通知》(豫工发电[2020]17号)和《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总工会持续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工办[2020]1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完善消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目标和工作进度,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将本月消费扶贫工作统计及消费扶贫工作信息一并上报市总扶贫办公室(邮箱pingqf163@163.com)。三是1-10月没有上报的单位和此次上报数据不全的单位,于11月底前一并上报,上报的数据要求真实,不得弄虚作假。四是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力度并根据自身的需要和条件,主动与社会各界联系,形成消费扶贫合力。

    附件:平顶山市工会系统1-10月消费扶贫统计

     

                                                                                                            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