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 竞赛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件正文

根据省总工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豫工文[2011]20号文件精神,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科学技术创新实践,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圆满完成全市“十二五”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建设创新型平顶山,经研究决定,“十二五”期间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现将《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确保建功创新竞赛活动在全市各企(事)业普遍、深入、有效开展,为圆满完成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出新贡献。


附件1:

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

竞赛活动实施意见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省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明确了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实现我市“十二五”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广大职工负有重要使命。为了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经研究决定,“十二五”期间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发动全市广大职工立足企业和本职岗位进行技术创新,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圆满完成全市“十二五”规划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以企业为主体,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科学发展为目的,把提高职工队伍技术素质、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建设、增强职工的创新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主攻方向,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为完成我市“十二五”规划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平顶山和实现平顶山率先崛起、提前全面小康建功立业。

二、 竞赛重点和目标任务

(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竞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经济发展的主线,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于提升科技水平。在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各级各单位尤其是各企业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以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提高质量、节约资源、保障安全、提高效益为目的,发动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开发、技术协作、推广新技术、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大显身手,为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献计献策,贡献智慧与力量。全市“十二五”期间要完成职工技术创新成果4000项,推广先进操作法1400项,提合理化建议6万条。

(二)围绕提高职工队伍技术素质开展竞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必须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在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各级各单位要把培养高技术人才和普遍提高职工素质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等活动,为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技能水平、增强创新能力搭建平台。全市在“十二五”期间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的职工要达到90万人次,培训技术骨干1.2万名,7万人提升一级技术等级水平。

(三)努力扩大覆盖面。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广泛性决定其影响力、生命力和社会效益。开展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要立足基层,面向企(事)业,充分发挥各企(事)业的主体作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以及科研事业单位,都要积极组织开展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职工参赛面达到80%以上。各县(市)区、各企(事)单位要把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与建设创新型、节约型、效益型班组结合起来,把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贯穿于企(事)业管理的全过程、企(事)业技术升级的全过程、企(事)业科学发展的全过程。

三、激励机制

(一)市每年进行一次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评比表彰。通过普遍竞赛,层层选拔,每年评出年度“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平顶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进行表彰奖励。在推荐评审的过程中,在坚持条件的前提下,要注重从产业发展的方向性、科技含量的先进性、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性去考核,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市财政在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开展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对于获得“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平顶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荣誉称号者,由市给予一次性适当奖励。对于获得“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平顶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荣誉称号者,由所在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

(三)市总工会向先进人物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荣誉称号者和获得“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的第一完成人,按程序申报,由市总工会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优秀技术工人进行奖励。获得“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荣誉称号、“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中是工人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平顶山市技术能手”称号,并可破格申报“工人技师”,是农民工的由用人单位按程序申报,可转为劳动合同制工人。

(五)市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者,将被推荐参加全省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评选表彰。在市评选结果的基础上,对于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创新成果和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将被推荐参加全省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评选表彰。

(六)适时表彰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每隔一年评选表彰一次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先进个人奖励办法按“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标准)。

四、要求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平顶山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各县(市)区、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公机构,以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

(二)逐级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全市普遍展开。各县(市)区、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出本单位开展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建立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先进,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此项活动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

(三)各级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领导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各级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办公室要认真抓好年度工作具体安排和调查研究、经验总结、信息交流、典型宣传、数字统计报告、评选表彰等日常性工作,推进创新工作常态化发展。

(四)各单位要在2011年 5 月 15 日前将活动领导机构和办公室机构名单、实施方案报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10月将推荐评审材料、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附件2:

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

竞赛活动组织机构名单

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

领导小组

名誉组长:黄祥利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组 长:李丰海 平顶山市人大党组成员 平顶山市总工会主席

常务副组长:张建明 平顶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副 组 长:李全森 平顶山市总工会副主席

王 璐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宋民献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孙双才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副调研员

杨德川 平顶山市财政局副局长

郝新强 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

竞赛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主 任:李全森(兼)

副主任:尚长生 平顶山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

张晓春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科

孙小妞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科

王文胜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王进英 平顶山市财政局企业科

张 璋 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附件3

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

评比荣誉称号和评选条件

荣誉称号:

1、 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

2、 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

3、 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

4、 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

5、 平顶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6、 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

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参加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拥有高超的技能,并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突出成绩。

(2)“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平顶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必须是在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围绕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三、 单项条件

(一) 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

符合基本条件[1],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推荐:

1、创造发明出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技术成果,并取得显著经

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突出贡献。

2、完成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协作等重要创新成果,解决技术关键问题,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突出贡献。

3、创造和总结出先进操作方法,并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突出贡献。

4、对引进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突出贡献。

(二)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

符合基本条件[1],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推荐:

1、创造、发明出对企业发展生产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技术创新成果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大贡献。

2、围绕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重大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大贡献。

3、在提高产品质量、性能,节能降耗、消除环境污染,实现安全生产、改善劳动条件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大贡献。

4、医疗、卫生、教育系统人员,在本职岗位上进行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三)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

符合基本条件[2],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推荐:

1、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在同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2、填补省内、国内空白或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3、对引进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4、改造、改进现有设备,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5、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6、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先进操作法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四)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

符合基本条件[1],在本单位重视技术创新,发挥技术工人和科技人才的作用,勤政廉洁,锐意改革,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各级党、政、工主要领导可以推荐:

1、重视支持工会建立健全技协组织,把开展职工建功创新活动作为全面提高企(事)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职工技术素质列入本单位实现科学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总体目标。

2、带头参与课题研究、新产品开发,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使本单位扭亏为盈,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大贡献。

3、重视职工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大贡献。

4、重视职工技术培训、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先进操作法的推广应用,支持并投入大量职工教育资金,实施职工技术素质提升工程,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大贡献。

(五)平顶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符合基本条件[2],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推荐

1、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2、填补市内省内空白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3、对引进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4、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改造、改进国内现有技术设备,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6、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先进操作法,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六) 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

符合基本条件[1],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一线技术工人和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一线技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比例各占50%)可以推荐;

1、创造发明出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技术创新成果,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贡献。

2、完成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等重要创新成果或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取得重大成效,解决技术关键问题,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贡献,

3、创造总结出先进操作方法,并产生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贡献。

4、对引进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重要贡献。

(七)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1、单位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方针政策,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和工会技协工作,把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有实施方案和推进落实措施。

2、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工作、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氛围良好,职工参赛积极性高,竞赛活动覆盖面大。

3、在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开发、技术协作、新技术推广、合理化建议、创新成果转化等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八)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1、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方针政策,围绕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

2、具有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开展的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各种机制健全,组织严密,内容丰富,措施有力,成效突出,为提升职工技术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3、重视、支持或者热爱工会技协事业,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技协坚持“为国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勇于创新,工作活跃,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科技进步、服务职工群众上成效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