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职工力量 展现工会作为 ----汝州市总工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图片
开幕式照片
报告会照片
植树活动现场照片
宣传活动现场照片
扶贫照片

汝州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和上级工会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诚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平顶山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平顶山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平顶山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职工群众理想信念

汝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持续深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收听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实况,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劳模巡回宣讲报告会、“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文艺下基层活动、汝州市第十四届职工篮球联赛、职工工间操大赛和全市职工健排舞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广大职工政治素质,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按照省市《关于推荐评选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严格标准,推荐全国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各1人、平顶山市五一奖劳动奖章6人、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2家、工人先锋号1家。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并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通过组织开展全市首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在教育、公安、卫健、安保、电力等5个行业评选表彰了五一劳动奖章31名,推选河南省最美职工1人 ,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1个,平顶山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1个、先进单位3个、标兵个人1名、先进个人3名,展现了新时代我市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时代风采。持续组织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奖章获得者,开展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和集体扶贫“6+1专项行动”,培养规范汝行集团、华予生态旅游两家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

打造竞赛平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汝州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在全市企事业单位、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开展了“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持续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在平顶山市第六届职工运动会上,汝州市代表队荣获通用工种维修电工团体第三名,郗奎奎等5名职工分别被授予“平顶山市技术明星”和“平顶山市技术能手”称号。培养选树了李晓涓、郗奎奎为2020年河南省“中原大工匠”、平顶山市“鹰城大工匠”。组织举办了汝州市首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在5个行业、21个工种开展技术比赛,经过理论考试、实践操作,258名选手获得名次,分别被授予汝州市技术状元、技术明星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印制《职工安全手册》知识问答10000册,发放全市各基层工会和企业职工,广泛开展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提升自我防范保护意识,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按照省市工会部署,制定下发了《汝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了推进会和座谈会,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两手抓两不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汝州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履行职责,教育引导全市广大职工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基层工会和各级劳模、先进单位捐款260余万元、捐物价值170多万元,并以多种形式慰问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干部职工,其中市总工筹集资金近10万元慰问一线抗疫情工作人员,传递温暖和正能量。工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自发捐款4600元支援疫情防控。组织动员工会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监测、排查、登记、宣传、卡点值班等管控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10名援鄂医务人员的慰问工作,在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市工人先锋号评选中,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倾斜。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特别表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汝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家先进集体获“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王海建等60名同志获“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大调查,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劳动关系的意见》、《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的通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治和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推动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强基固本抓建设,增强工会凝聚力和创新力

汝州市总工会紧紧抓住产业集聚区、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区和“三新”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不放松,在2019年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企事业单位(50人以上)建会专项行动,完成省级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建制项目7个,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42家,区域性小微企业联合工会17家,新发展会员5413人,分别为年度目标的164%和114%。落实基层工会按时换届37家,配齐配强了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持续深化基层工会星级管理晋档升级活动和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基层工会参与率达90%以上,完成创建全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4个,有效地增强了工会基层活力,促进了工会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召开了四届七次全委会议替补增补市总工会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选举挂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4名,表彰工会工作红旗单位9个、先进单位25个和先进工会工作者61名,激发调动全市工会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忠实履职尽责,维护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

汝州市总工会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协调发展,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利充分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在全市工会系统广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送法进企业活动,全市4500人观看“法治微课堂”视频,深入企业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专题讲座5次,接待职工法律咨询50余人次。4月29日,在工人文化宫游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和市直有关单位,制作了宣传展版167块,印制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并成功调解了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聘任兼职法律顾问,联合市司法局设立了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受理点,积极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去年度受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300余起,有效维护企业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持续推进以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为内容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精准施策帮扶,切实帮助服务职工群众

汝州市总工会持续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召开推进会,成立工作组,通过积极努力,完成了全总、省总第三方评估工作和年度解困脱困目标任务。去年双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资82.5万元,慰问困难企业20家,救助困难职工517人。其中,市总工会筹集帮扶资金75.92万元,慰问救助困难职工414人。在疫情期间,联合政府职能部门线上举办了汝州市“战疫情、稳就业、送岗位”百日网络招聘”活动,全市260家企业提供岗位5956个,达成意向的2505人,并依托河南省职工服务平台,录入了98家企业用工信息,提供岗位2300余个。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全市各基层工会筹资28.6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家庭学生153人。在建成8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基础上再新建3家,解决了户外劳动者的实际困难。筹资5万余元购置一批纯净水、白糖、毛巾等防暑降温物品,开展送清凉、送健康 “双送”活动,全市各基层工会筹措15万余元,走访企业16家,走访工地5个,走访基层26个,慰问一线职工1864人,其中农民工389人,为全市479名职工提供了健康体检,确保全市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平安度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职工网络服务体系,联合市邮储银行持续开展 “工会会员幸福贷”活动,近年来累计发放贷款5091笔共计42717万元,其中2020年发放贷款2068笔共计17158万元,满足了工会会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创业贷款需求。

深化工会改革,凝心聚力贡献工会力量

按照工会改革方案,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工会机关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配备了挂职、兼职副主席5名,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签订责任目标,制订考核措施,把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细化、量化,责任到人,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实施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六改一增等措施,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居住条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田窑村通过省、市考核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全部摘帽。同时,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线上线下购置农副产品价值163万元。“按照市创建指挥部的要求,加强工人文化宫建设和管理,积极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美化环境、义务劳动等文明创建活动,投资5万余元对分包的无主小区进行环境改造,修复路面、改造线路,增加服务设施,分包的无主小区顺利通过国家考核组的考核验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目标、新蓝图、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汝州市总工会将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旗帜树起来、职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持续深化影响力、增强辐射力、提升内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新的姿态、新的探索、新的拼搏,在新征程中不断前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