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 “六个强化”为春运工作保驾护航


正文

郏县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发挥工会优势,鼓励和动员全县广大职工群众在春运主战场建功立业,为圆满完成春运奋斗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搞好志愿服务。县总工会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成立疫情防控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组建春运志愿服务队,积极在县高铁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并组织劳动模范志愿者服务队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4.6万余人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二是强化教育职能,做好舆论引导各级工会强化在劳动保护中的教育职能,维护职工根本权益,充分发挥工会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平顶山市工会网、云上郏县、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开展春运安全主题宣传、职工坚守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岗位感人事迹宣传80余期,有效增强了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摸底排查,确保安全出行各级工会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产业集聚区、社区、企业和工地等单位进行走访摸排9.6万余人次,全面掌握务工人员的出行、返岗等基本情况,并主动上门提供出行服务1700多次,引导他们安全出行。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开展心理援助。充分发挥“郏县职工心灵驿站”作用为返乡农民工做好心理援助工作,发放宣传页5000余册,充分发挥职工心理疏导志愿者作用,直接服务全县广大返乡农民工,截止目前,疏导心理230余人次。开通了“职工心灵驿站”热线电话:5185900,对个案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疫情,维护健康生活,确保农民工在春运期间能够及时弱化和消解心理问题。

五是强化维权职能,保障合法权益。各级工会抽调专门力量积极主动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检查40余次,加强对建筑业、制造业、餐饮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发生过欠薪行为企业的排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共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接受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30余起,帮助40名农民工讨薪50万元,切实维护了全县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轻松愉快返乡或就地过年。

六是强化人文关怀,慰问一线职工。春运期间,全县各级工会组织结合工会“双节”送温暖活动,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做好生活保障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共发放慰问金230余万元,通过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新春祝福,用真情服务让一线职工减轻压力,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