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叶县总工会喜获四项荣誉


正文

6月3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叶县总工会喜获2020年平顶山市总工会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平顶山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平顶山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平顶山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四项荣誉。

2020年,叶县总工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总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县域经济社会建设,着力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叶县总工会把突出工会特色和彰显劳模优势结合起来,疫情期间动员先进模范人物“爱心捐款”133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彰显工会担当;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组织农村实用技术专家型劳模12人开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提高贫困户脱贫技能;着力打造劳模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8个,其中龙泉乡草厂村李运山劳模扶贫基地被选树为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通过对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事迹的宣传,全县持续加深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再上新的台阶。

叶县总工会紧扣市总工会下达的目标任务,办好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各项要求,去年新建50人以上企业工会20家,“八大群体”建会6家,发展会员3450人,吸纳2060名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加入工会。

叶县总工会积极帮扶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对全县2017年以来470户在档、脱困、注销困难职工进行遍访,针对性实施精准帮扶。对未解困脱困职工,由县总工会采取有针对性帮扶措施;对已解困脱困职工,开展“回头看”防止返困;对一般困难职工,由所在单位建立档案,单位领导分包联系,帮助解困脱困。2020年5月份、9月份,先后顺利通过河南省总工会、全国总工会第三方评估考核,得到了全国、省考核评估组的充分肯定,我县的困难职工满意度、档案四色管理等受到了市总工会领导的高度赞扬。

下一步,叶县总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一是加强职工队伍政治引领工作,职工思想共识更加凝聚;二是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统筹协调作用,着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基层延伸、改革措施在企业落实;三是持续筑牢工会组织基层基础,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快递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把突出工会特色和彰显劳模优势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五是以从严治党为关键点,提高自身建设新水平,积极营造工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推进工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