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香菇种植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正文

        9月26日,鲁山县香菇种植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县总工会副主席周建设、县香菇协会会长匡长军出席会议,周建设祝贺词。

        周建设首先代表县总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全体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

        周建设说,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

        周建设强调,香菇种植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要以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为着力点,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努力保持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谐。工会和工会干部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广大职工认清形势,顾全大局,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运用合法的形式来表达利益要求,要让职工懂得,只有不断增进生产者与经营者、劳动者与管理者的理解合作,努力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才能形成共谋经济发展、共建和谐企业、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局面。

        周建设希望香菇种植加工行业的职工发挥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鲁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工会委员会切实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廉洁高效,开拓创新,在促进香菇种植加工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在富民、惠民与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

        鲁山县是世界食用菌种植的“黄金产区”,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食用菌生产先进基地县”“中国香菇之都”等荣誉称号。特别2019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财政整合资金1.6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0多亿元,形成23个乡(镇、办事处)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区,并依托食用菌龙头企业(基地),带动26个生产基地,注册食用菌企业(合作社)369家,智能化食用菌大棚4600多座,年种植食用菌3.8亿袋,地栽食用菌5000亩,带动45000多名农民工就业,年产值45亿元。

        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农民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助力乡镇振兴,在鲁山县总工会帮助指导下,成立了鲁山县香菇种植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3500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此项工作得到了省总和市总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