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抗击洪涝灾害取得阶段性胜利


正文

9月25日凌晨,叶县突降特大暴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叶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高度警觉、闻令而动,全员上阵、科学调度,广大党员干部与全县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赢得了抗击洪涝灾害的阶段性胜利,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当天凌晨2时至8时,叶县全县平均降水量215.3毫米,超过年平均降雨量的1/4;最大降水量325.6毫米,将近年平均降雨量的40%;最大小时雨强77.1毫米。境内23座水库溢洪道出水,7条主要行洪河道水位均出现大幅上涨,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汛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雷明在市防指坐镇指挥,市长赵文峰亲临一线;市水利局派驻专家现场指导,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及民间救援队伍紧急驰援叶县。

叶县上下更是全力应对,及早行动。9月24日下午全市调度会后,该县旋即召开调度会,要求县级干部当晚全部深入分包乡镇靠前指挥。25日凌晨1点,该县果断启动防汛Ⅱ级响应。县委书记徐延杰、县长文晓凡在防汛一线组建现场临时指挥部,全程指挥防汛救灾工作。

随着降雨量持续增大,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该县第一时间组织民兵预备役400余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人员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全体公安干警第一时间布警到位,乡村干部全员上阵,连夜短时间有序组织澧河沿岸和灰河沿岸50多个村子近10万名群众紧急疏散转移,并及时将县高的三四千名学生安全转移。该县还统筹协调排涝车2辆、大功率抽水泵20台、舟艇20艘,成功解救被困人员300多名。对集中安置的群众,县、乡、村干部蹲点值守,现场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了转移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热水喝。

同时,该县紧盯全县31座水库、7条主要行洪河道、114处险工险段、180个山洪灾害群防群治防御村庄、8处城区易涝积水点等重点部位,安排专业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随时研判并消除各类隐患。目前,该县大小水库、主要河道运行平稳,城区内涝及时排除。

9月26日一大早,多支消杀志愿服务队就分赴各地,或实施消杀,或检验水质。早在防汛救灾的同时,该县就及时组织县卫健、疾控等部门,专题研究过水区域防疫消杀工作,根据各乡镇、街道受灾情况,制定了防疫消杀工作方案。如今,该县卫健委、疾控中心已组成专家组,统一调度乡镇卫生院,在每个群众安置点组织一个消杀小组,对群众安置点逐一进行消杀,确保安置点环境卫生。对于深度过水村庄,全面开展防疫消杀。对于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在采集水样、化验水质后才让饮用。

目前,该县各安置点群众有饭吃、有热水喝,各地正组织力量对内涝区域抽水,并正协调保险等部门对群众开展损失登记……

“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坚决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在9月25日晚上召开的叶县防汛救灾工作会上,徐延杰说。(来源:平观叶县 平报融媒记者 杨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