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汇报会


正文

9月30日上午,叶县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汇报会。县委副书记田红霞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田清林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听取了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示范点企业的产改工作汇报、梳理总结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工作。

县委副书记田红霞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把握特点,明确新形势、新要求。叶县是传统农业大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基础并不雄厚,还存在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高技能人才不足的短板,必须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强力改革,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大军。二要做优试点,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给与示范点企业足够的支持和重视,支持基层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进改革的思路和举措,推动试点改革,不断深化体制增效,进一步放大改革的辐射效应。三要突出重点,确保强推进、抓落实。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企业班组常态化学习制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增强政治认同感。要强化技能素质提升,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健全多层级技术人才选树培养机制和评价体系。要加强权益服务保障,履行好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能,帮助产业工人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要压实责任,切实强保障、聚合力。要汇聚党委、政府、工会组织、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用人企业多方力量,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整体推进,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抓共促、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田清林提出了三点要求。真重视,各成员单位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真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产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抓落实;真负责,各单位要结合具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效会就各单位汇报情况提出了重视程度不够、任务不清、抓的不实、标准不高四个方面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要提升站位抓落实,要盯紧任务抓落实,要补齐短板抓落实,要提升标准抓落实。

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成员、产改示范点企业工会主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