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网约车司机成为工会大家庭新成员


正文

为了切实维护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市总工会积极开展为网约车司机送服务活动。2021年11月17日,在市新城区新兴路“呼我出行”平顶山分公司,举办了“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暨网约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

出席本次集中入会仪式的领导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华堂,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李纲成,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陈振华,市总工会女工委主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苏新娜,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权益保障部部长杨毅,市客运管理处书记、处长刘延豪。

参加本次活动的网约车企业有重庆呼我出行网络科技公司平顶山分公司、山西优易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 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等4家会员单位的100名代表。

活动由市总工会李钢成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共分四个议程。首先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华堂同志致辞,马华堂同志高度评价了网约车的兴起对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安排灵活就业人群、缓解高峰时段打的难、夜间出行难等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提出4方面的希望:一是以“党建促工建”,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二是秉承“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积极与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就行业抽成比例、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三是坚持适时服务促行业改革发展,积极打造“司机之家”为服务阵地。 四是网约车工会要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和网约车从业者的重托,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为我市网约车稳健发展、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项议程,由网约车司机代表宋殿卿宣读倡议书。他向全体从业者发出三项倡议:弘扬劳模精神,立足岗位创新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遵守行业规范,共建驾驶新风尚。

第三项议程,是重头戏。由市总组织部、保障部、宣教部、法工部、女工部、文教卫工会、建设工会等部门向入会会员送出6重温暖。一是送会员证,为新入会员发放会员证;二是送温暖关爱,工会爱心礼包慰问品100份(水杯、洗漱用品、防疫物品);三是送平安保障,意外保险542份,四是送思想文化,赠送图书100册,五是送权益维护,律师现场咨询服务, 六是送身心健康,医学专家、心理咨询师现场咨询服务。

第四项议程: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同志做重要讲话。闫主席首先明确了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肯定了网约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入会的网约车司机重点开展的“六送”活动,体现了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同时强调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希望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大力支持行业工会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好网约车司机的劳动保障权益。希望各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主动关心关爱司机朋友。希望网约车司机朋友们安全驾驶,用心服务,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争做行业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