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待命的设备医生7人组


--记河南省国防邮电系统工人先锋号、豫西集团江河公司大修组

中国兵器豫西集团江河公司装备制造分厂大修组,主要承担大中型设备的检修维护、关重设备突发故障的抢修、大型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同时还担负着分厂重点产品的装配和修配等工作,班组现有职工7名,人称随时待命的设备医生7人小组。

凝心聚力,以一当三。近年来,随着大修组人员的锐减,由原来的20多人到目前的7人,而且工作量却是原来的3倍,每年承担的设备抢修、大修和安装任务有100多项。面对苦难不退缩。大修班组全员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并通过党员、技师和骨干的带头作用,使大修班组人员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关键时刻能顶上去、拿得下的优良作风。2021年,在某科研产品的装配阶段,由于时间短,装配关系复杂,在没有经验借鉴的前提下,大修班组的同志们在离公司20公里外的鲁山产业园不顾条件艰苦,不顾家庭需要,半个月吃住在现场,完成了上万个零部件、近20吨产品的装配任务。

2021年下半年,F1生产线搬迁,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设备都是关重设备,拆卸安装难度大。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大修组7个人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主动放弃自己对家庭和孩子的照顾,全身心投入到设备的拆迁安装工作中。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般都是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七点到家,中午就在现场简单吃午餐,也不休息就接着干。大修组7名员工,平均年龄都在50岁左右,岗位劳动强度大,可他们毫无怨言,咬牙坚持干,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冒雪负重前行,挽回损失。技术水平是进行设备大修、检修的基本保证,只有把掌握的知识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体现大修人的价值。为此,班组长经常鼓励大家敢啃硬骨头,敢于对困难说不。2020年元月4日,大雪纷纷,大修组接到5吨炉浇注机的抢修任务。由于冰雪封路,车辆无法通行。按照初步判断,可能是浇注机出现故障,如果是这样,故障排除时间超过1天,一炉料就废了,还会造成整台设备的损坏,而且产品也无法按时交货,企业信誉受损。面对眼前的困难,大修组7名成员达成一致,所有工具工装和抢修所需物品采取靠肩扛手抬的办法运到现场。为了抢时间、赶进度,每个人背着重达几十斤的工具工装,冒着大雪,顶着严寒,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3公里赶到5吨炉抢修现场。到达现场后顾不上休息,他们在岗位操作人员人员的协助下,就开了紧张的抢修工作。大家争分夺秒,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第二天上午8点继续抢修,经过不懈努力,下午下班的时候,大修组顺利完成了5吨炉浇注机抢修任务,设备恢复正常。

小改进解决大难题。近两年来,大修班组坚持“智慧+力量=成功”的工作理念,改变了班组管理脏乱差的局面,取而代之的区域明显、清晰,设备设施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给大家营造了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不仅如此,他们把精益思想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班组成员积极参与合理化建议、党员创新工程以及“五小”改善活动,立足岗位实际,改进工艺、优化流程、完善制度。班组长黄绍柱参与的《某产品“V型架装配”工艺改进》项目,实施完成后,加工出的产品能保证导轨安装面平面度要求,使导轨安装一次装配成功,提高工作效率2倍,解决了该产品加工过程中的难题。此次工艺改进,改善效果明显。《钢索组件工艺完善和工装改进》《某导轨R角加工改进》等,这些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改善项目,看似简单,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效率、提升了质量、降低了成本,促进了单位新产品试制和科研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专多能,岗位成才。由于大修班组工作性质的特殊,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繁忙,全年几乎没用休过完整的节假日。为了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大修班组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需要进行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和工作计划,逐项认真落实,从而保证了在时间短、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按期圆满各项工作任务。班组根据每个员工的实际情况,鼓励大家一专多能,多学一门技术,不但要做维修上的主力军,也要做装配上的多面手。近年来,通过锻炼,刘浮、曲凯、彭增峰等同志不但在自己原来的岗位上能拿得起、放得下,在大修班组的其他岗位上也初显身手,成为了大修班组的复合型人才,有效缓解了大修班组人员少的压力,为分厂节约了很大的用工成本。

去年五一放假期间,公司4000吨关重设备需要抢修和检修,大修组的6名参战成员不分昼夜在现场抢修设备,连续3天,为的是确保节后的生产顺利进行。该设备是进口设备,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图纸。设备拆开后,发现内部下转盘处的模垫磨损严重,使用寿命明显缩短,为了借助这次大修解决掉这一问题。钳工技师孟庆昌和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经过分析论证,并结合设备特性,孟庆昌发现该模垫安装位置和实际有偏差,过去每个月都要更换一到两次,找到问题后,大修组全员一起动手,校准位置,改进相关参数,成功解决这一难题。经过这次大修后,模垫缺陷彻底消除,提高了产品的超差率,设备使用效率得到一定幅度的提高。大修组员工刘浮,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初中,爱人外出经常打工,他却没有因为家庭和孩子影响到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大修班组先后荣获河南省国防邮电系统工人先锋号、六型示范班组称号。(郝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