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快递物流行业中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的通知


文件正文

按照河南省总工会《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重点项目》(豫工办〔2022〕15号)和《关于印发在快递物流行业中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的通知》(豫工办〔2022〕19号)工作安排,现就在全市快递、物流行业中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群体为重点,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建立健全协商机制,深入开展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平台企业健康发展,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9月底前,各县(市、区)总工会至少要分别培育选树1个快递行业或1个物流行业集体协商示范点。

二、主要措施

(一)深入基层、摸清底数。要结合全市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本地工会干部和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对辖区内的快递、物流行业进行摸排,掌握企业数量、企业发展现状、用工形式、从业者薪资、社会保险、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工会建立、劳动保护、劳动纠纷争议以及职工生活现状、合理需求等情况,撰写调研报告,确定协商主题,为建立协商机制和开展协商提供支持。

时间节点:5月至6月。

(二)突出重点、互利共赢。发挥行业工会作用,把开展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通过探索确定协商主体、创新协商模式,积极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就行业计件单价、订单分配、抽成比例、劳动定额、报酬支付办法、进入退出平台规则、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在行业工会组织缺位时,可以通过“上代下”等方式确定行业集体协商主体。

时间节点:7月至8月。

(三)总结经验、选树试点。各地方工会应当深入基层直接指导或参与协商过程,分级抓好典型培育。对优秀典型的协商过程、协商内容、关键环节、职工评价等情况留好记录、建好档案;加强对集体协商典型案例的长期跟踪研究和深入细致分析,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做法,选树本地快递行业和物流行业集体协商示范点。

时间节点:9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的责任感,把推进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投入到位。

(二)广泛发动要约。工会组织要结合企业、行业实际,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向企业或行业代表组织提出更具针对性的要约,企业或行业代表组织应支持工会提出要约,鼓励企业或行业代表组织主动提出要约。

(三)强化舆论宣传。借助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媒体,把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典型作为重点内容,全面报道协商过程、具体做法和创新举措,深入挖掘分析,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的实效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请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相关产业工会于2022年9月19日前将试点工作总结以及《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合同统计表》(见附件)报送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附件: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合同统计表

附件
附件.docx13.8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