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驻村第一书记李鹏玉:助力核酸检测 奋战在“防疫”一线


正文

疫情就是命令。自8月28日本轮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郏县总工会派驻王集乡王集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鹏玉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协助村干部投身到本次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中,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屏障。

提前谋划,当好核酸检测“组织员”。8月27日晚,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与村干部统筹协调,并结合人口分布等村情实际拟定全员核酸检测人员分工方案,对场地设置、检测流程、路线规划、人员调度等环节进行整体安排,共组织召开核酸检测协调会3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凝聚合力,当好核酸检测“宣传员”。为加大核酸检测宣传力度,他还通过微信群、小喇叭、敲门入户等途径,积极动员辖区村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帮助其了解核酸检测前、检测中、检测后的各种注意事项,提醒大家不聚集、不扎堆,按时分批参检,做到全员参检、应检尽检和安全参检。结合入户排查,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好安全社交距离,构建起了不间断的“立体化”宣传网络。

担当作为,当好核酸检测“服务员”。在采样现场秩序井然,设置了两米线,从登记、测温、采样到迅速离开,人均采样过程不超过1分钟。核酸检测过程中,李鹏玉与乡村两级干部、部分党员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录入村民群众基本信息。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带领医护人员开展“敲门行动”150余次,提供核酸检测采样上门服务。每到一户居民家中,贴心细致地做好信息登记、样本采集、消毒清洁,完成核酸采样后叮嘱他们做好日常防护和通风消毒,让核酸采样有速度,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在李鹏玉同志和村干部的密切配合下,累计检测群众3000余人,圆满完成了王集村辖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他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凭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攒的群众信任和支持,为王集村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