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通报(2022年第1期)


闫廷瑞同志在市总工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0月17日)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深刻学习、传达、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建设、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会力量。下面,我就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我们市总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一股钻劲、一种韧性,在认认真真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原原本本地学的基础上,下功夫研读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等重大问题上坚定不移,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报告中的精髓要义上来。

二是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我们要把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与谋划和推进全市工运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工会改革与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领会,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推进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把学习贯彻活动转化成为提高认识、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工会工作的提法、要求、内涵,转化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上再续辉煌”、为鹰城更加出彩彰显出的工会担当。

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上下功夫。市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理论中心组要带头抓学习,领导干部要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为党员干部群众作出表率,特别是市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讲、亲自去落实。要总结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聚焦二十大主线,在全市工会系统组织各类学习研讨、专题讲座、调研活动,立足服务职工群众,团结奋斗,埋头苦干,扎实进取,在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为今年的各项工作收好官、谋好篇、布好局。

同志们,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工会工作有了“新嘱托、新期盼”,我们工会组织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知难而进的作风和绝不放弃的勇气,努力打造工会新品牌,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


周万庭同志在市总工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22年10月17日)

同志们:

昨天,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我们召开市总工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集中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今天,我们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深感党的二十大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刚才,我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市总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闫廷瑞同志就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三点意见。下面,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政治任务;二是认真组织。要结合市委、省总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学习宣传工作;三是创新方法。要提前谋划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用创新的手段开展有工会特色的宣传工作;四是结合实际。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开展学习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用各项工作实绩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实检验。会后,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报告内容全员学习、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迅速在市总掀起学习热潮,并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加快理论实践转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工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