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驻村帮扶在“疫”线  担当尽责共防疫


正文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坚决贯彻落实石龙区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由石龙区总工会派驻到何庄社区的2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力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党员干部一同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乡村疫情防控防线。

        驻村工作队转化为战斗队,决战决胜防疫。驻村工作队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协助社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走访排摸,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信息采集、扫码测温,用心用情用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保障全员核酸检测有序进行,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统筹协调,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及人口分布等村情,拟定物资清单、人员分工分组、现场区域规划,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项细节工作都提前谋划到位,为高效、有序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成立“包村干部+驻村民警+工作队+志愿者”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持、村民基本信息录入、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检测安全、有序、高效;针对行动不便、居家隔离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驻村工作队转化为宣传队,坚决打赢疫情舆情防控仗。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吃住在村、熟悉基层、了解政策的优势,灵活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应急广播、移动小喇叭、微信群推送等“固定+流动”、“线上+线下”接地气的“乡音”向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管控措施,有效缓解村民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强化了科学防范意识。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扎实做好组织党员、发动群众、舆论引导等工作,着力营造党群同心、高效防控的良好氛围。

        驻村工作队转化为生产队,防疫生产两不误。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驻村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作为目前的头等大事,坚持全天候在岗,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协助帮扶责任人解决帮扶对象因疫情原因造成的生活上的困难,保证其生产生活质量,稳定收入,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携手帮扶暖人心,送学入户助成长。因疫情造成区内中小学被迫改用线上教学方式,石龙区总工会帮扶责任人心怀帮扶对象子女,通过电话沟通得知目前其家中不具备上网课的条件后,第一时间与村里的工作队进行反馈和沟通,同时与教育局和孩子的学校进行联系,本着无论如何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为原则,在她的协调下得到了街道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为孩子提供了一台台式电脑,供孩子在上网课期间使用。尽管每家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帮扶责任人们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帮扶对象生活状况及受疫情影响就医、网课学习情况,凭着实际行动与各帮扶对象齐心协力、共渡时艰,温暖着他们的心,汇聚成了携手防疫的磅礴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何庄社区驻村工作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既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又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全体村民同舟共济,齐心聚力,共同防疫,切实把帮扶责任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