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状况调研报告


为全面了解全市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状况,按照河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状况调研的通知》要求,4月中旬,市总工会成立调研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基本状况、企业文化建设与人文关怀基本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职工思想政治状况呈稳定态势。

在新时代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广泛应用情况下职工思想政治状况整体较好。近年来,通过“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千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劳模工匠进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及形势政策教育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广大职工群众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当前国内总体形势持肯定态度,尤其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党中央果断决策,抗疫措施有力,人民生活安全有保障,呈现出关心国家发展、支持深化改革、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奉献,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更加有信心。

一是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调查表明,在新时代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时代,在党的加强宣传舆论主阵地意识强化的形势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跟时代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宣传普及,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手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职工内心。

二是主题教育思想引领作用充分彰显。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千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劳模工匠进校园”、职工演讲比赛,组织劳模宣讲、主题阅读等活动,增强了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平煤集团编发读本2万册,在企业微信发布稿件千余篇,在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劳动追梦》,播放情景剧优秀作品,引导广大职工践行企业价值理念,建功企业发展;江河公司开展“祖国颂·江河情”大型文艺演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激情广场红歌会、升旗仪式、中国梦劳动美、建党百年和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三是职工提高素质的愿望更加强烈。职工就业观念逐步转变,竞争意识不断增强,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更加强烈。期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培训和学习来提升自身素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他们的民主政治意识、权利意识日益增强,普遍追求通过奋斗实现自我发展的人生价值。

四是职工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意识增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建设进程加快,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更加关注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关法律条款。调查显示,在工作和生活中,“当问题发生时能够找到有效的沟通渠道”,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表示“了解”的较高,职工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培养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尊法守法成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五是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度提高。随着企业组织形式、分配方式的进一步深化和职工需求呈现的多元化、多样化格局,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和方式等都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职工普遍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尤其是企业工会充分发挥组织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把为职工提供有效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职工思想波动较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变化,各种思潮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对传统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形成了极大冲击。面对冲击,一些职工辨别无力,容易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思想影响。二是一些职工承受工作生活压力的能力较差。一些职工反映,由于现今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有时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缓解和释放,工作和生活上常常感到有一种焦虑感、挫败感,特别在遇到一些不遂人意的事情时,容易产生焦躁、郁闷、激愤,给思想和精神带来一定压力。三是一些突出社会现象给职工心态带来不良影响。如有的职工对当前的物价上涨快、房价高、看病贵、上学难等突出社会问题忧心忡忡:有的对社会分配不公、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等表现出强烈的不平衡心理;有的对社会治安形势表示不满:有的对腐败行为深恶痛绝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给职工思想带来影响。

二、职工文化需求呈多元化态势

一是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丰富。随着职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精神文化生活内容、形式都越来越丰富多彩,部分职工正逐步向较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型转变。传统的文化消费(电视、书籍)在职工日常生活中的优势地位仍然明显,但新兴的文化产品(网络、手机、短视频等)迅猛发展并逐步走进普通职工的文化生活。各基层工会组织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也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一些企业把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作为凝聚职工力量、锻炼职工队伍的有效载体,经常性地组织职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业余文体活动,适时举办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诵读比赛等,并逐步走向制度化。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坚持每年举办一届职工运动会,叶县中医院每月举办一次职工生日会等。

二是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多样化。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中,关心国家大事和了解时政要闻占比重最大,休闲娱乐,学习科技经济文化知识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电视节目、电脑、手机网络中,“新闻大事”、“文化娱乐节目”和“电视剧”是最受职工青睐,“科技类节目”、“经济类节目”和“教育讲座”紧跟其后,这些都发映出职工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

三是职工精神文化阵地得到有力提升。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举办“五一”特别节目,开展职工摄影展、书法展、乒乓球大赛、线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用好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阵地,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舞钢市总工会先后投资160多万元, 对市工人文化宫进行了升级改造,多媒体教室的投入使用,成为了全市职工参与培训、教育、学习、交流的主阵地,同时工人文化宫院内的增设了封闭式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开放式儿童游乐场;平煤集团持续加大职工书屋特别是电子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力度,推动职工书屋不断向“综合化、数字化、便利化”拓展和延伸,叫响做实职工书屋工作品牌;龙山纺织公司不断加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力度,收到了明显效果,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认可和广大职工的欢迎,先后获得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四是职工职业道德水平提升需求有所提高。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最美职工等职业道德创建评选等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广大职工对参与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的热情日趋高涨,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极大的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调查显示,90%以上的职工认为现在人们的职业道德水平与以前相比提高了;集体座谈和个案访谈中,大多数职工也对此充分肯定;80%以上的职工有当先进或劳模的想法,认为发扬劳模精神“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对社会应该无私奉献。这表明,劳动模范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在有效发挥,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选树劳模、宣传劳模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广泛反响,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企业对职工精神文化需求重视不够。有的企业只重视生产经营,而忽视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有的企业只重视保障职工经济权益,而轻视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落实;有的企业对职工文化活动抓的不紧、投入不足等。二是一些企业职工文化活动创新不够,主要表现为职工文化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内容比较单调,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比较陈旧,与时代发展和职工期望差距较大,对职工的吸引力不强。三是不良文化给职工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许多职工反映,一些媒体特别是网络经常刊播低俗新闻和文化作品,致使职工直接面对各种非主流文化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冲击,这给职工思想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一些文化层次较低的职工,由于思想空虚、判别能力差,极易受到低俗思想文化的侵蚀。

三、企业文化建设与人文关怀呈提升态势

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从调查情况看,多数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并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加以提炼和打造,较好地发挥了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辐射等功能。平煤集团深入践行集团“企业发展、职工共享”理念,全力打造和谐共享型企业,推动困难帮扶向服务全体职工转变,组织发放中秋、春节实物福利,职工福利实现节日普惠;组织“走千家、访万户”送温暖活动,购置发放采掘一线专属冰柜,慰问重点工程工地职工,重点工程慰问、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成为常态;龙山纺织公司依托王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培训,通过工程技术人员和技师实际操作进行现场授课,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2021年,全公司复合型人才由23人增加到71人,人数增加到3倍;通过岗位练兵、讲座培训、创新竞赛等活动,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员工,强化职工创新能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公司结合不同岗位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参考试题、学习计划、练兵内容,举办各类技能比赛8余场次,6000余人次职工参赛。

人文关怀方面:随着社会全面进步和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企业职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与此同时,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生活和工作节奏的明显加快,竞争的日趋激烈,也导致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大,职工的思想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注重人文关怀是新形势下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调查显示,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人文关怀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为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手段。平煤集团开展“疏心理、嘱安全”系列活动,为5000多名采掘一线职工进行心理测评,帮助缓解心理压力;与集团融媒体中心结合,在十矿、八矿等单位直播9期“心健康、促发展”节目,持续推动心理健康进班组;组织办理职工团体大病保险、女职工特病保险,职工身心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环能科技公司制定相关制度,关爱和帮扶困难职工,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公司规定,只要生病住院的职工和家属都要买礼品前去看望,凡是职工有红白喜事丧事,公司都要参加,坚持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每年六一购买篮球、足球、学习用品等礼品看望困难女职工家属和孩子,让职工家属感受到温暖,成为他们工作的坚强后盾。

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文化建设表面化。有的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仅仅理解为提几条口号、搞几次文化活动:有的把外地企业文化作为自己的文化,而从未想过用什么来支撑文化,自身企业文化没有真正的内涵。二是文化建设普通化。有的企业没有根据白身的发展背景和历程决定本企业的文化建设重点,照搬照抄,缺乏个性,不能发挥文化建设的应有作用。三是文化建设功利化。有个别企业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的,急功近利、诚信缺失,希望职工讲奉献、比贡献加班加点不计报酬为企业获取利益,竭力回避为企业获取利益的同时职工能得到什么的问题,职工实际上处于被文化的状态。

四、对满足基层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具体应抓好三项教育:一是抓理想信念教育。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切实加强对职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抓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向职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地方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和重大决策,让职工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关心企业发展,以主人翁姿态支持改革、投身建设。三是抓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倡导以诚信为灵魂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职业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道德素质。

 (二)积极构筑提升职工文化技术素质的平台。一是积极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工程。在各企业和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创争活动,把创争活动融入现代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创建现代企业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学习组织和学习机制为主要内容,着力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树立企业培养人才,人才造就企业,企业、人才共同发展的观念,努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建立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学习机制,鼓励职工参与远程教育、职业资格证书培训以及其他继续教育,满足职工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需求。二是加强职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从企业实际出发,建立完善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挂钩的工作机制,落实明确的责任和实施措施,确保占职工工资总额1.5%的职工教育经费足额到位。建立完善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技术等级考核鉴定标准,构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职业技术能成长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力提倡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畅通人才培养和使用渠道,充分调动职工学技术、学业务的积硬性。三是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新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选拔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并及时总结推厂先进的技术操作方法,使少数人的技能变为多数人的技能,推进职工素质的整体提升。

 (三)广泛深入地发展职工文化。一是在基层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本着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群众性与艺术性、趣味性、思想性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文化活动。二是加强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协调,观念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积极稳妥地搞好职业培训基地、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教育及文体活动阵地建设。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有利于调动职工文化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以市场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发展职工文化的新途径,鼓励社会、集体、个人参与职工文化设施建设,努力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职工文化建设投入的新格局。

 (四)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必须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各级党政应把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政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并将其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来推进。要引导企业把先进文化建设纳义企业中长期规划,不断加大投入,特别在企业文化设计上要邀请高层次专家进行策划,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工会作为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要以增强企业创造力、凝聚力、驱动力和吸引力为目标,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创业文化、素质文化、和谐文化、关爱文化等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培植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典型,以点拓面增强幅射力,提高企业文化的创建水平,推进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