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平顶山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工作要点


 

        2023年我市工会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总、市总工会部署,突出做好“五大行动”、“十件实事”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的工作,不断提升维权服务工作质量。

        一、深化双节送温暖活动。

        二、做好常态化困难职工帮扶。宣传贯彻《职工困难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和《中央财政职工困难帮扶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启动我市《职工困难帮扶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三、做好金秋助学工作。

        四、做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

        五、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阳光就业暖心行动、金秋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援助活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六、组织2023年全市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带动全市工会组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32场次以上,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4万人次以上。

        七、落实工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试点工作。

        八、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常态化开办线上招聘活动,配合省总开展河南职工就业政策网络竞答活动。

        九、维权和服务并重,健全农民工欠薪报告和问题处理机制。

        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统一编号工作,全部在高德地图上标示。规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管理,提升服务户外劳动者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继续支持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及时总结各地经验,整合社会资源,逐步加大工会投入力度,扩大工作覆盖面,让免费早餐工作惠及更多环卫工人。

        十二、开展2023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继续巩固拓展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快递、外卖等新业态领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

        十三、加强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沟通协作,逐步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

        十四、深化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开展职工社会保险权益情况调研,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

        十五、做好我市工会对口援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