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我要成为你” 平顶山市总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正文

 9月20至21日,平顶山总工会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中原大工匠、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胡中辉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席技能大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张工厂大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工厂走进平顶山技师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构建在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的生动实践中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作用,市总工会精心组织筹划了此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胡中辉、张工厂分别是平顶山技师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恰逢平顶山技师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校、老生开学之际,邀请他们回到母校面对面与学弟、学妹交流,为他们上“开学第一课”。

“今天我再次回到母校,看到台下的你们,脑海中又浮现出19年前的自己,校园中的一草一木,每天给我们上课的老师的身影,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胡中辉开场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学习时的美好时光,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题,从“梦想、工匠、传承、信任、重托、奋斗和感悟”六个篇章,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工作不分贵贱,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只要沉下心来,不急不燥,只要肯努力,有理想和抱负,什么样的岗位都能出彩。

“今天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和学弟学妹们一起交流,我感慨万千。借此机会,将我近年来的所学所思所想给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以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匠心成就梦想  实干创造未来》。”20日上午,张工厂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张工厂当日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资源开发学院、21日在平顶山技师学院,以“不负时代韶华、书写精彩人生”为题,从不负韶华,学满腹经纶,练满身技能,高职院校大有可为;用青春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书写精采人生;带着感恩的心去学习、去工作,你将与众不同三个方面为入学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课后谈起这次走进校园讲课,胡中辉、张工厂很有感触地表示:“20年后回到母校来上课,是我们的荣幸,很想再多一些时间给我们的学弟、学妹们掏心窝子地讲一讲自己的心里话,不要看低自己的起点,只要有目标、不怕苦、肯努力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虽然如今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但我们愿意抽出时间来学校讲课,让学子们尽量少走弯路,都能早日成才。”

两场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和师生中一时成了热门话题,两所院校的李建辉、李树伟校长表示“开学季,市总工会邀请从我们本校毕业的优秀学生来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为学生送上一堂影响深远的劳动教育思政课,两位老师都是在省内、我市有影响力的“劳模工匠”,用真人真事真成绩来讲课,教育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好,将会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一粒争当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种子,期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在校园中开展。”

左宇航、周子莹两位新生表示“没想到今天给我们上课的胡老师、张老师,是从我们学校毕业的,他们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和成就,胡老师、张老师就是我们的学习榜样,现在我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技能、长本领,毕业后我们也要努力成为他们那样,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工匠和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