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总工会扎实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正文

连日来,鲁山县总工会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今年以来,鲁山县总工会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以培植典型和打造品牌为抓手,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着力在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法制化水平和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信息渠道,在全县广泛开展厂务公开法制化宣传,通过开辟专栏、知识问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促使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知晓、自觉执行,引导广大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政治权利。

二是坚持深入调研。为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县总工会建立了调研机制,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企业职工在生产、生活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职工的迫切需求和所思所想,查看企业工会工作和劳动合同等资料,掌握企业劳动关系的现状。 

  三是积极深化创新。大力深化厂务创新工作模式,探索以“主席问、职工谈、工会议、企业办、代表评”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管理“五步法”,推行厂务公开民主透明化管理,通过定期与即时、会议与公告、展板与影音等方式,让职工权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