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各县(市)区总工会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件正文

为了推动市总各项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年初制定目标的顺利完成,市总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县(市)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并成立六个督查组,由市总领导带队,于9月21日到9月30日,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各县(市)区总工会认真按照“两个普遍”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广泛开展了“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建会集中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对全年工会组建任务进行了分解、量化,并建立了工会组建月报制度和奖惩办法,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建会数据库推广使用,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进展顺利。截止九月底,全市新建工会2695家,发展会员51084人。舞钢市、新华区积极争取党政对建会工作的支持,以市(区)委文件形式下发了建会工作意见,将建会列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目标;鲁山县以村级工会建设为重点,专门召开了村级工会建会现场会,全县114个村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叶县总工会以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建会领域,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主要会员发展对象,对集聚区内的新入驻的企业投产一个就建立一个工会组织,提高了工会组织的覆盖率。

(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各县(市)区总工会都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精神,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机构和保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宣传工作力度,严格操作程序,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大力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进程。石龙区还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以创建活动的开展推进企业的发展。截止九月底,全市95%的建会企业都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总工会严格按照“两个普遍”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精神,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都成立了以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具体的工作意见,建立了定期报告、定期通报、定期督查验收等制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事前协调、事中监督、事后考评,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考核和激励问责制度,安排了工作经费和专项奖励资金并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台账。

今年全市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启动仪式会议后,各县(市)区都召开了大规模的启动仪式,并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汝州市在电视台开辟了专栏,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宣传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同时利用移动公司的“随心呼”业务,定期给大企业行政领导与工会主席群发工资协商方面的信息,提醒企业及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舞钢市印制3万份小册子,3万份宣传彩页,3百份要约书,200条横幅,分别发放到企业和职工中,扩大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宝丰县、新华区加强对工会干部、工资协商指导员和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协商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叶县召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现场观摩会,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了培训和辅导,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郏县总工会重点建立了“四项机制”建设,即督促指导机制、保障机制、奖惩机制、和上报、汇报、通报机制,分“四个层次”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率先实现了企业、产业集聚区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郏县东城产业集聚区在全省产业集聚区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截止九月底,全市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789份,签订的企业数占建会企业的93.8%。

(三)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稳步实施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总工会不断加大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网络建设、小额借款促进再就业、职工效能培训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各县(市)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各种技能技术培训工作,共对9594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农民工4889人,培训后重新就业的6890人。坚持开展小额借款促进再就业工作,今年以来共借出小额借款资金130万元,促进再就业人数570人。汝州市总工会还以创办“爱心医院”为切入点,注入资金5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解决看病难问题,不断拓展帮扶工作新领域。舞钢市、郏县、宝丰县、新华区、湛河区等县(市)区总工会还不断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平台的“中心、站、点”三位一体的帮扶救助网络作用,形成了帮扶资金稳定、帮扶组织联动、帮扶制度健全、帮扶救助有效的工作机制。

(四)女职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总工会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活动和“两个普遍”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做到了工会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建筹备、产生、报批的“三同时”,女职工专项合同与集体合同协商、签订、履约的“三同步”。截止九月底,全市女职工组织的组建率达到98%以上,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到95%以上。

二、存在的不足

督查组集中听取了各县(市)区总工会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有关数据资料,实地抽样检查了各单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当前各县(市)区总工会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组织建设工作方面。部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还存在建会的空白;部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增强;因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中录入的建会企业只能修改,不能删除已经消亡的企业,导致建会数与实际存在的工会组织数目相差很多。

2、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方面。一些地方及单位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视不够,推进力度不够大,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工资集体协商流程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合同文本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台帐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3、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方面。财政帮扶配套资金不足额,达不到应有比例;困难职工档案的规范化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帮扶救助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

三、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县(市)区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八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要从工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来提高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县(市)区总工会领导要真正负起责任,亲历亲为,对工会工作的责任、考核、奖惩“三落实”,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明确本阶段的工作任务,把工会工作做得进一步扎实有效。

2、加大力度,规范发展。各县(市)区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权观,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持续推进“两个普遍”,不断探索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促进工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3、积极整改,务求实效。各县(市)区工会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加以整改。要破除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思想禁锢,克服工会组织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多做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多办一些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的实事,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